钢城区抢抓春耕农时,一年伊始播种新希望 人勤春早 农户正忙

2022-03-08 10:42:3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兵 通讯员亓志颖 张波 佟洛平

责任编辑:鞠月芹
钢城区抢抓春耕农时,一年伊始播种新希望 人勤春早 农户正忙

  春耕现场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来农事不等人。在钢城区各街道,菜农们正抢抓农时,抓好田间生产管理,精心管护,为新一年的丰收播种新希望。

  棋山观村:温室大棚孕育新希望

  走进棋山国家森林公园棋山观村的温室大棚,一阵阵暖意扑面而来,一排排绿油油的蔬菜秧,显得格外生机勃勃。菜农们抢抓农时,忙着给蔬菜除草、施肥。棋山观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邵光才说:“今年以来,我们建了几个大棚,种了20多亩的蔬菜,预计‘五一’前后能够全部上市,经济收入比去年要翻一番。”

  万物生长靠太阳,蔬菜春管要抓紧。眼下虽然已是初春,但冷暖空气活动频繁,天气变化多端,大棚蔬菜要想获得高产,必须在光照、温度、水分、施肥管理及病虫害防治上多下功夫。为此,棋山弈果生态合作社邀请专业管理人员授课,不断提高农户种植管理水平。

  据了解,棋山观村以产业振兴为目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现大棚里四季有瓜果,村民一年到头有收入。邵光才说:“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开拓集农业、观光、采摘、加工于一体的发展道路,实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助力产业振兴。”

  郭家台村:免费耕地备春播

  天气转暖,万物复苏,正是春耕备播的大好时节。连日来,颜庄街道郭家台村“两委”抢抓有利时机,早计划、早安排、早行动、早落实,全面做好春耕备播工作,确保春耕生产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年村民种植增收和农业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在郭家台村的农田里,现场刚刚翻耕过的土地整齐松软,散发着浓浓的泥土气息。郭家台村的春耕备播工作从准备到完成用了一个星期左右的时间,村“两委”主动联系附近的农机合作社,动用拖拉机3台,为全村免费耕地200多亩,为村民节省了资金,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

  “自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以来,为村民办了很多好事、实事。今年又免费耕地,减轻了我们的负担,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郭家台村65岁的村民吕福勇说。

  “现在,正是春耕备播的关键时期,我们郭家台村‘两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落实有关惠民政策,认真履行全年‘为村民办好十件实事’的承诺。今年春耕生产开始之前,村‘两委’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深入走访村民,了解种植户在春耕生产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并及时协调帮助解决。采取了‘据实情早计划’‘抓落实早安排’‘保安全抓春防’‘调结构用荒地’‘利春耕善设施’五项措施,保证了春耕生产的有序、顺利开展。”

  郭家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泽军说,下一步,郭家台村“两委”将继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为村民办实事等民生工程,努力兑现为村民办好“十件实事”的公开承诺,持续改善村民居住环境,提高生活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区农业农村局:农资打假护春耕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好时节。在农资超市,各种各样的农资产品种类丰富,数量繁多,前来购买种子、农药、化肥的农户络绎不绝,农资市场呈现购销两旺的良好势头。

  为切实保障全区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经营,守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底线,从3月初开始,区农业农村局联合行政执法、公安等部门,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

  “这次活动,主要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检查结果向社会公开,以种子、肥料、农药、地膜为重点,紧盯农资问题突出、反复发生、假劣农资案件多发的地区,保障农户的合法权益。”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王凤昌说。

  除此之外,执法人员现场调度春耕备耕农资储备情况、农资价格上涨问题,向前来购买农资产品的农户宣传农业法律法规、禁限用农药等知识,提高农户鉴别农资产品的能力。

作者:亓兵 通讯员亓志颖 张波 佟洛平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