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风沙、洪涝说再见,楼下就是幼儿园、卫生院—— “ 现在的日子,真滋润!”

2022-03-09 07:14: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陈志伟 肖明君 张群 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和风沙、洪涝说再见,楼下就是幼儿园、卫生院—— “ 现在的日子,真滋润!”

黄河滩区居民住进宽敞明亮的新房。

  主持人小欣:“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部署,小欣看到这一条时,心里别提多激动了!在济南,“黄河”无疑是这几年发展的重量级关键词之一,小欣和同事们也跑遍了沿黄各区县,看到了种种喜人变化——

  黄河两岸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银杏林、大草坪成了“网红”打卡地;跨黄通道不断“上新”,穿黄隧道、凤凰黄河大桥均已通车;沿线不断有企业落户,一座座产业园拔地而起……

  小欣觉得,最让黄河两岸居民有安全感、幸福感的,或许就是搬离了曾饱受洪水、风沙侵扰的滩区,告别了提心吊胆的日子。前两天,小欣来到了一位搬进崭新社区的滩区迁建居民家,感受他们的幸福生活。

  在济阳区仁风镇仁和社区,阳光透过宽敞的阳台照进屋里,绿植生机盎然。电视播放着新闻,背景墙的山水画上写着最朴素的希冀:家和万事兴。70岁的肖树文就坐在沙发上,品着茶享受惬意的春日时光。

  “大爷,您这日子,太滋润了!”

  “你是不知道啊,我们年轻的时候,也是真吃苦了!”

  肖大爷说起了从小住在黄河边的快乐和忧愁。他所在的肖家村紧邻黄河,村里距离黄河最近的人家不足100米,打开后窗就能看见滚滚的黄河水,一村一河相伴了500多年。近70年里,仁风镇黄河滩区遭遇大小洪水几十次。1976年黄河发大水时,肖树文的老家整个都被淹了。

  “那时候,镇政府带领群众修建了高达3米的筑台,所有人家都搬到了筑台上。”肖大爷回忆,用小推车“纯手工”打造的高台,前后修了近10年才算完工。“虽然房子不会被淹了,可是日子依旧提心吊胆,生怕大水让庄稼颗粒无收。生活也不方便,孩子上学要翻越堤坝,外出打工天不亮就得起床。”

  行路难、就业难、吃水难、上学难……小欣听着难免揪心。好在2017年,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助力滩区群众圆梦,黄河滩区迁建项目启动了,仁风镇沿黄的5个村要进行整体搬迁。肖大爷说,村民们高兴极了,不到两天时间就有90%以上的村民签了字。

  2020年6月,52栋住宅楼和两栋配套设施组成的仁和社区交付了。小欣走在社区里,看到了一应俱全的健身器材、宽敞的小广场、遍布的绿植,看到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幼儿园,看到了飘扬的五星红旗……这条件,可真不比城里差!

  “我和老伴住着120平方米的亮堂房子,一下楼就是健身器材、卫生服务中心,太方便了!”肖大爷说,现在孩子上学、看病都很方便,每每和在外打工的子女说起,电话那头也是藏不住的笑意。

  “那村里原来的土地怎么办?”

  “都复垦啦,种上了小麦、玉米。村里把土地流转给了承包户,我们还能拿流转费呢!”

  仁风镇副镇长胡玉福告诉记者,现如今,4000多名滩区群众生活在仁和家园,从黄沙漫天到绿树成荫,黄河滩区迁建改变的不仅仅是他们的生活环境,更坚定了他们的信心与对未来的美好期待。滩区变农田、生计有保障、生活条件大幅上升,滩区群众步入了现代化生活,一幅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小欣在过去一年的采访中,看到了太多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过程中,那些关于民生的暖心举措——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大规模征地拆迁后,需转移就业的适龄劳动力约6.8万人,为了让他们实现就业,起步区将职业技能培训和考试搬到村里、调到晚上,催生了无数夜路“赶考人”;长清区归德街道搬迁后,街道给各企业设置的“优先录用滩区搬迁群众”规则,让数千人收获了家门口务工的“稳稳的幸福”……

  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编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如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再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济南无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济南市2022年也将实施“重点区域突破”改革创新行动,“北起”力度再加大,塑造绿色智慧现代的千年之城。

  我们期盼,这个春天,黄河两岸生机盎然,沿岸居民笑脸更灿烂!(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陈志伟 肖明君 张群 冯瑜)

  直通部门

  滩区群众开启“幸福模式”

  济南范围内的黄河滩区,涉及槐荫区、长清区、章丘区、济阳区、平阴县5个区县、358个村、33.9万人,占全省迁建人口的一半以上,任务最重。

  按照全省黄河滩区迁建工作部署,济南市从2017年5月开始,启动摸底调查工作,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等原则,从省级规划中确定的5类迁建工程中选择了外迁安置、护城堤、旧村台改造提升、临时撤离道路改造提升4类工程,解决黄河滩区防洪和安居问题。

  作为全市黄河滩区迁建牵头部门,市发展改革委攻坚作战,全市累计投资154亿元,截至2021年5月,全部完成4类迁建工程建设,建设8个社区、582栋安置楼,安置102个村,新建护城堤33.88公里,改造提升54个旧村台,新改建临时撤离道路215.8公里。

  为保障滩区群众生产生活,济南市紧紧围绕搬迁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推进党建引领、就业帮扶、产业扶持、医疗保障、社区服务等十大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为进一步降低居民生活成本,济南市按照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通过增加集体土地收益等方式,对居民物业、污水处理等公共支出进行补贴。同时,通过市场竞争和价格指导方式选择物业单位,对居民缴纳物业费进行限价。

  搬迁群众不仅要安居,还要乐业。济南市通过建设产业基地、组建劳务公司、搭建就业载体、扶持自主创业、开展技能培训、落实兜底岗位、建设服务网络等“七个一”工程,实现滩区搬迁劳动力应就业尽就业,确保搬迁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

  专家点评

  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中共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姜珲:

  济南作为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四次点名的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更要积极主动融入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在人民生活品质上取得显著提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是进入新发展阶段需要实现的重要任务,也是新时代新阶段我国发展的新特征新要求。贯彻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大幅改善滩区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完善覆盖全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使民生福祉达到更高水平,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在黄河文化影响力上实现显著增强。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打造黄河流域文明高地。通过不断提升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健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体系,实现黄河文化融合创新,使泉城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

  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高质量建设上展现济南速度。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唯一的实体性新区,必须有力发挥起步区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展望2035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必将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济南的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服务功能根本改善,城市发展能级和辐射带动能力大幅跃升,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全面形成,绿色智慧、动能强劲、活力迸发的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基本建成。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陈志伟 肖明君 张群 冯瑜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