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欧班列前两月开行数量大涨85.7% 冷链实现常态化运行 集结中心项目加快推进

2022-03-10 06:19: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3月9日讯 中欧班列(齐鲁号)快速发展正在助力济南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构建新发展格局。今天,记者从济南市口岸物流办获悉,今年前两个月,济南中欧班列(齐鲁号)开行数量大涨85.7%,迎来“开门红”。

  7日,在济南海关所属泉城海关监管下,一列满载着绿花菜、树莓等冷链农产品的班列,缓缓驶出济南董家国际铁路货运中心。该班列共搭载50个集装箱,货重1062.4吨,将从满洲里口岸出境,发往中东欧国家。

  济南市口岸物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21年10月份济南开行首班冷链中欧班列(齐鲁号)以来,发行数量越来越多,“班列+冷链”模式已实现每月一班的常态化运行,这对加深济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经贸合作,意义重大。

  济南中欧班列(齐鲁号)不仅帮助济南农产品出口,还帮助国内进口欧亚优质农产品,让国内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山东高速国储物流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以来已相继完成了大豆、葵花籽油等民生物资首次进口,有效丰富了国内消费品类,搭建起民生物资国际快速运输通道,助推“六稳”“六保”工作落实。

  泉城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济南中欧班列(齐鲁号)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前两个月实现实际进出境104列次,同比增长85.7%;累计进出境集装箱11600箱次,增长104.7%。

  目前,济南中欧班列(齐鲁号)已经为黄河流域特色产品出口打通了一条高效快捷的国际物流大通道,还为丰富满足国内需求打通了一条进口大通道,这背后是济南持续改善中欧班列(齐鲁号)营商环境、发展环境。

  为保障中欧班列(齐鲁号)不断提质增量,泉城海关全力支持济南陆港建设,指导山东(济南)国际铁路场站海关监管作业场所一次性通过验收,实现济南中欧班列(齐鲁号)“双核”发运,帮助班列不断提升集货能力。

  济南还在我省率先落地铁路快速通关模式,上线“铁海E通”铁海联运自动化作业系统,设立中欧班列货物专用窗口,推出快速通关、优先查验、全程无纸化等12项举措,为班列运行按下“快进键”。

  为进一步提升中欧班列(齐鲁号)集结能力,济南正推动建设中欧班列济南集结中心等项目。日前召开的济南市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济南市口岸物流办党组书记翟立波表示,加快发展中欧班列,有助于济南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构建新发展格局。

  近年来,济南中欧班列(齐鲁号)快速发展。济南市口岸物流办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济南开行764列次,同比增长41%,稳居全省第一位。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我国中欧班列全年开行达到1.5万列,同比增长22%。济南增速是全国平均的近两倍。

  济南中欧班列(齐鲁号)有力推动了外贸大幅增长。泉城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济南市外贸进出口总值1944.2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6%,较2020年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63.9亿元,增长37.7%。目前,济南中欧班列(齐鲁号)总线路达到12条,覆盖欧亚19个国家46个城市。国际物流大通道的持续拓宽,为济南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刘彪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