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史伟云:完善医疗器械技术审评制度 促进医疗器械产品创新

2022-03-10 06:37: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苏珊 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全国人大代表史伟云:完善医疗器械技术审评制度 促进医疗器械产品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山东省眼科医院)院长史伟云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参会,他将着重围绕“加快布局临床应用基础型眼科学重点国家实验室和省部共建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完善创新医疗器械技术审评制度,促进医疗器械产品创新”等话题积极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史伟云:完善医疗器械技术审评制度 促进医疗器械产品创新

  作为知名眼科专家,史伟云的工作非常繁忙,一天要做多台手术,还要兼顾科研工作。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史伟云始终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史伟云今年参会提出的一项建议就是希望加快布局临床应用基础型眼科学重点国家实验室和省部共建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他表示,在功能定位方面,我国在眼科领域尚缺少以临床应用基础研究为主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很多市民都会诧异,为什么小小的眼药水大部分都是进口的。的确,目前我国眼科诊疗领域大部分高端先进的临床检查设备、手术和医疗器械及眼用药物都是欧美产品。”史伟云表示,为解决这个问题,应建立以解决眼科临床“卡脖子”难题和临床关键技术及设备需求为导向、以眼科临床科研人员为主体并牵头的临床应用基础型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快速解决高端和先进的临床检查设备、手术和医疗器械及眼用药物核心技术问题。

  另外,史伟云表示,当药企厂家从临床治疗反馈情况发现了医疗器械、药品缺陷,想改进时可能又会遇到医疗器械审评制度带来的难题:新医疗器械审评程序较为繁琐、成本消耗高,影响了创新器械上市的时间。为此,史伟云建议,应从根本上对创新医疗器械的审评标准和环节予以简化,简化审评材料、技术数据、临床试验数据等程序,减少创新医疗器械的研发和审评成本,缩短审评时间。

  肩负着履职使命和百姓期待,史伟云表示不敢有丝毫懈怠,近年来他一直在为优化医疗环境、深化医疗改革而努力。在履职首年,他就围绕“打击医闹、保障医生人身安全”这一问题提出过建议,建议将“保护医务人员合法权益”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这一建议得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的高度重视,经过认真研究,他的建议被采纳。2021年,史伟云提出的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支持平安医院建设”修改为“依法保障平安医院建设”的建议再次被采纳,这让史伟云倍感振奋。2021年,史伟云提出的“不建议年轻人戴美瞳”建议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史伟云表示,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当好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既做好“谏言者”,又要“接地气”。为此,履职期间,史伟云的脚步从未止步于医院办公室,而是积极参加各种调研,通过各种机会走到群众中去,充分倾听百姓的心声和期待,为他们积极建言。“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史伟云表示,这一直是他履职时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史伟云:完善医疗器械技术审评制度 促进医疗器械产品创新

作者: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苏珊 赵云龙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