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矫正监管 宽严相济暖人心 筑牢社区矫正安全稳定防线

2022-03-11 09:56:1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王楠楠

责任编辑:鞠月芹
创新矫正监管 宽严相济暖人心 筑牢社区矫正安全稳定防线

聘请专属法律顾问。

  近年来,济南高新区不断创新社区矫正管理方式,采取宽严相济管控措施,全面提升制度化、人性化、智慧化社区矫正工作水平,为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精细管理、因人施“矫”加强社区服刑人员分类管理

  在社区矫正工作中,高新区综合管理部结合每名社区服刑人员的自身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彰显人文关怀。对于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采取有益于其身心健康发展的监督管理措施,以教育感化为主,开展一对一心理辅导,重点关注未成年服刑人员的心理动态,帮助他们消除心理障碍,提高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对于女性服刑人员,以思想帮教、生活帮助为主,在走访慰问中,对其心理、情感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怀。同时,积极联系劳动保障部门,对其生产、生活给予帮助,解决就业难题,促使她们顺利回归社会。

  创新管理、智慧矫正探索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新路径

  综合管理部以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为抓手,瞄准社区矫正智能化、精准化、科学化目标,运用“信息+管理”手段推动“智慧矫正”落地见效。依托大数据信息技术,联合公安部门通过高新区“智能政务平台”进行数据对接,形成数据共享,实时记录在册社区服刑人员外出、住宿登记、购票信息等情况,及时准确掌握在矫人员的动态轨迹,织密社区矫正“无形之网”,确保社区服刑人员在管在控。

  正向教育、强化学习助推社区矫正智慧学习新提升

  不断探索创新学习模式,突破性地将社区服刑人员全部纳入“学习强国”平台学习教育范围。司法所工作人员向每名服刑人员详细介绍“学习强国”平台的栏目板块、积分说明和学习意义,引导他们主动了解国家时事政治,认真学习法律法规,长期保持学习状态,从而提升政治素养,增强法律意识,培养学习习惯。通过“学习强国”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矫正,不仅是社区矫正管理模式的新探索,更是“智慧学习”教育方法的新实践,大大提高了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正学习的有效性、主动性。

  精细服务、人性管理帮助社区服刑人员重塑人生

  为加强监督管理,提升教育矫正质量,各司法所坚持监管、教育和帮扶相结合的人性化帮教理念,为社区服刑人员聘请专属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为服刑人员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帮助。同时,结合服刑人员犯罪原因、心理类型、现实表现等,由法律顾问协助司法所制定心理矫正方案对其进行矫正,组织矫正人员参加学习、教育、帮教活动等,有效提升服刑人员的教育质量和矫正效果,为服刑人员顺利融入社会成为合格守法公民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韩霄鹏 通讯员王楠楠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