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今年首场春雨昨日赴约 接下来气温将随“风”应变

2022-03-13 08:08:30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济南今年首场春雨昨日赴约 接下来气温将随“风”应变

 3月12日,泉城迎来春季的首场降雨。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锋 摄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3月5日惊蛰过后,虽然济南市区的朋友们没有听到春雷乍响之声,但总算等来了一场像样的春雨。3月12日,济南喜迎今春以来首场有效降雨。

  据济南市雨水情信息系统显示,截至12日19时,全市平均降雨量为4.6毫米,其中章丘和平阴雨量在全市范围内最少,分别为1.2毫米、1.4毫米;济阳和商河春雨下得最为酣畅,分别达到11.4毫米、15.4毫米;市区的虽然在上午一段时间内比较集中,但总的来看平均雨量不算大,为2.6毫米。今年以来累计降水量:全市平均10.8毫米,较常年同期降水量20.5毫米少9.7毫米,少47.3%。

  俗话说“春雨贵如油”,抓住有利时机抓紧“增雨”在干燥的春季十分必要。自3月12日上午开始,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根据天气形势,在我市南部山区、平阴、商河组织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发射增雨火箭弹38枚。“本次增雨作业对增加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净化空气起到积极作用。”市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工作人员说。

  济南市区的这场春雨大约是从12日9时开始,16时宣告结束。在降雨接近尾声的时候,市气象台于12日15时3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注意防范:“预计12日夜间到13日上午,我市大部分地区将会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大雾,局部地区能见度小于200米。”

  从气温来看,3月12日7时左右,济南市区气温约8℃,13时左右达到午间最高,为10.8℃,和前一天相比,气温遭到了“拦腰式”下跌。但是紧接着13日就会坐上升温的“小火箭”,继续加速迈向春天里。但是新的一周,升温之后气温再一次坐上“过山车”,小雨或雨夹雪在前方等待……随着北风和南风的任意切换,气温也将随机应变……具体来看看济南市气象台12日1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

  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阴转多云,北风2~3级,13日早晨最低气温5~7℃,13日最高气温19℃左右。森林火险气象等级2级,较低火险,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低。一氧化碳中毒气象潜势偏高,提醒使用煤炭和燃气取暖的人们注意居室通风,注意预防煤气中毒。

  13日夜间到14日多云,北风转南风3级,最低气温5~8℃,最高气温19℃。

  15日多云转晴,南风3~4级阵风6~7级,最低气温5~8℃,最高气温21℃左右。

  16~17日多云转阴有小雨,北风3~4级增强到4~5级阵风7级,16日最高气温19℃左右,17日最高气温10℃左右。

  18~19日阴转小雨或雨夹雪,北风转南风3级,气温略有下降。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赵璐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