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村人的他,凭借扑下身子实干获得了全体村民认可——“外来”村支书的“本地经”

2022-03-14 06:22:4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李书记,进屋坐坐啊。”“李书记,来俺家喝口水吧。”作为一个外村来任职的村党支部书记,每当李鹏走在口镇街道康陈村的大街小巷,村民们热情的招呼声就是对他工作最大的认可。

  康陈村曾是令人头痛的“软弱涣散”村,2020年,李鹏通过村党组织书记公开遴选,成为康陈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康陈村面貌焕然一新,当年就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还获得了“省级卫生村”等多项荣誉。

  开门头件事,村庄旧貌换新颜

  “村干部只要干事,让村庄发展起来,村民的眼睛都是雪亮的,这些矛盾也就会慢慢化解。”李鹏从2006年开始就在口镇街道太平村担任支部委员,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他意识到,要破解康陈村的困境,唯一的出路就是实干。

  多年来,康陈村垃圾围村,街巷内到处堆积着垃圾,尤其是一处河湾内垃圾遍布,村民们还自行栽种了几百棵树。“这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整治村庄环境,改变村庄面貌。”围着村子转了几十圈,李鹏下定了决心。

  李鹏先是挨家挨户做工作,让大家自行清理河湾内栽种的树。然后雇了垃圾清运车,清理河湾里和大街小巷的垃圾。经过10多天的清理,村里的垃圾终于清理完毕。他还重新对村庄房屋外墙进行了统一粉刷,并在村庄主干道栽植金叶女贞、小龙柏、樱花等各类绿化苗木。

  经过整治,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清理干净的河湾重新蓄满水,栽上了荷花;绕湾一圈修上了水泥路,还在旁边修建了休闲公园,原来那个人人躲着走的“垃圾湾”变成了村民健身拉呱的好去处。

  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们心里很高兴。一位大娘激动地说:“四十多年了,终于看到这个村变样了。”不仅如此,去年,康陈村还被评为“省级卫生村”,这是康陈村获得的第一个省级荣誉。今年,康陈村又被推选为“市级绿化示范村”。

  产业立起来,村庄发展有后劲

  “一个村庄没有产业,没有集体收入,各项事业就很难展开,乡村振兴就是一句空话。”康陈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还欠着不少外债,李鹏上任第二天,要账的就堵满了办公室门口。因此,从到康陈村的第一天起,李鹏就谋划着要为康陈村发展几项产业。

  去年,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康陈村成立了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从村民手里流转土地163亩,并在去年抢种了129亩小麦。这些土地都是永久基本农田,经过多方考察,村“两委”最终确定种植青贮饲料。

  李鹏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跟几家农贸公司签订了合同,合作社负责种植,农贸公司负责机械收割、运输。“去年青贮饲料的价格是每吨380元,一亩地可产4吨。今年价格还略有上涨,今年收入大约20万元。”李鹏说。

  李鹏有多年的大棚蔬菜种植经验,对农业种植颇有心得。最近,他一直琢磨着一年种植两季青贮饲料的可行性。“种植两季,合作社投入大约需要6万元,主要是购买肥料、地膜、种子等。”李鹏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表示,“第一季产量4吨,收入20万元;第二季产量3吨左右,收入可达到15万元。这样,村集体一年纯收入能达到近30万元。这些钱一部分用于合作社运营,一部分就可以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

  在村庄西侧还有一个占地五六亩的河湾,曾经有人承包建鱼塘。今年,康陈村将重点打造这里,使其重新达到养殖条件,对外承包也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其实,在李鹏心里,还有更长远的计划:他希望能将两处河湾串联起来,打造一些网红景点,发展垂钓、游乐、体验式农业,进一步增加村里收入。

  幸福来敲门,村里百姓得实惠

  除了村庄产业的发展,李鹏还将村民的冷暖记挂在心上,他希望通过村庄发展让村里的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

  以前,村民流转土地的价格为200元一亩,康陈村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成立后,价格提高到500元一亩。而且,村民们可以以土地的形式入股,等合作社发展壮大,还每年给村民们分红。

  以前,康陈村的老年人没有任何福利。逢年过节,李鹏的心里都觉得不是滋味。2021年春节,他找到当时村里的第一书记帮忙,通过多方联系,给村里每位80岁及以上的老人送去了春节福利,每人1袋面粉、1桶花生油。去年中秋节,他又在第一书记的帮助下给老人们发了茶叶、面粉等。

  从那时起,村里的老人们春节、中秋节开始领上了福利。东西虽然不多,却让他们心里热乎乎的。2021年8月,李鹏又多方联系爱心企业、口镇教办等单位,为村里5名考上本科的学生发放了奖学金。

  虽然是“外来”的村支书,但李鹏一心一意地扑在了康陈村的发展上。任职当年,康陈村就摘掉了“软弱涣散”村的帽子,在口镇街道的各项评比中排名也不断靠前,而这位刚过40岁的年轻村支书头发却白了一大半,即便吃着降压药,血压还是降不下来。李鹏说:“不管多么辛苦,都只为换来康陈村更好的发展,这都是值得的。”(本报记者 杜娜)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