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疾控专家——抗原检测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

2022-03-14 06:26:4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时伟 通讯员:景一鸣

责任编辑:卢卫美

  日前,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通知,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这是首次明确社区居民自测新冠病毒的相关政策。那么抗原检测能作为确诊依据吗?哪些人适用于抗原检测?3月13日,记者采访了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国樑,为市民解读这一新冠病毒检测新方法。

  “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都是检测新冠病毒的方法。核酸检测是检测新冠病毒的核酸片段,抗原检测则是检测病毒颗粒的碎片。”杨国樑介绍说,抗原检测是在试纸条上标记特定新冠抗体,可与新冠病毒抗原发生特异性结合,通过化学反应会在试纸上呈现特殊条带,这样便可以完成新冠病毒抗原的检测。“抗原检测速度更快,操作也更便捷,大约15-20分钟即可得到初步的结果,但准确度相对较低。而核酸检测更为复杂,需要通过扩增来完成,一般需要3—4个小时,但敏感性会更高。”杨国樑说。

  对于适用人群,杨国樑表示,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抗原检测主要适用于三种人群: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密接和次密接人员以及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抗原检测如果检测出阳性一般可以确认感染,但是检测出阴性不能完全排除没有感染新冠病毒,其准确度相对较低。”杨国樑明确表示,核酸检测依然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以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但不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

  “针对抗原检测阳性人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立即向辖区疾控部门报告,由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抗原阳性人员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杨国樑表示,针对抗原检测阴性人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应当予以对症治疗、嘱其居家观察,自就诊当日起连续5天每天进行一次抗原检测,避免社交活动,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抗原结果一直阴性、直至症状消失的,可不采取其他干预措施。抗原结果一旦阳性,阳性人员需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由社区(村镇)联系急救中心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相关人员转运工作指南,将其转运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阳性人员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一并转运至医疗机构作为医疗废物处置。

作者:时伟 通讯员:景一鸣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