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当峪村积极发展特色农业 200余村民增收傍上“灵芝菇”

2022-03-15 06:26:1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讯(记者 亓兵 通讯员 赵艺涵)走进颜庄街道西当峪村蔬菜大棚,一排排、一簇簇雪白的灵芝菇冲破土壤,朵朵绽开,长势喜人。

  灵芝菇又名熊掌菇,是覆土栽培的杏鲍菇,属于特色种植产业。种植户利用杏鲍菇废弃的菌落,对其进行杀菌、消毒后,再放入菌床,码放整齐后对菌落进行二次消毒、注水、覆土。在生长过程中,控制大棚内温度、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尤为重要。西当峪村党支部书记李元实介绍,目前灵芝菇还处于成长阶段,一个种植大棚亩产能达到1.5万公斤,一颗灵芝菇最大能长到10公斤左右。当大棚温度达到5℃到20℃时,灵芝菇在1个月左右就能生长成熟。

  西当峪村的土地稀少,山岭较多,农户的种地意识淡薄。为了让农民走上致富道路,积极将发展特色产业种植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灵芝菇特色种植大面积推广之后,预计将带动200名村民实现农业增收。

  “去年,西当峪村还引导村民完成了黄地瓜和柿饼的种植、加工和销售,效益很好。”李元实说,下一步,还将在原有农业产品的基础上,尝试更高附加值的农产品,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