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济南开售 最快15分钟就能知道自己是否安全

2022-03-17 06:34:2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 时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济南开售 最快15分钟就能知道自己是否安全

  3月16日,在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西门店,首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到货。(本报记者崔健摄)

  “现在市民可以到药店购买抗原检测试剂了。”随着国家出台《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目前已有12款新冠抗原自测产品获得国家批准上市。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西门店负责人马良婷告诉记者,市民要想使用新冠抗原检测试剂进行测试,可以到药店购买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民不仅可以从实体药店进行预约,也可以从互联网平台进行预约,国内上市的试剂最快仅需15分钟就能出结果。但专家也提醒,抗原检测现阶段不能替代核酸检测。

  药店已开启销售

  国家卫健委官网于3月11日发布了《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其中提到社区居民有检测需求的,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自行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进行测试。此后几天,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先后批准了12家公司的新冠抗原产品应用申请变更,自此,国内新冠抗原检测产品正式上市。3月16日,记者在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西门店了解,首批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已经到货,市民可直接到店购买。记者看到,抗原检测试剂盒由拭子、处理液、测试卡和说明书组成。该店店长马良婷介绍,首批共到货24000份,济南市区已经有100多家门店可以购买,单人份为16.8元。“主要感觉抗原检测试剂盒挺方便的,可以买一份,以备不时之需。”正在购买试剂盒的张先生说。

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济南开售 最快15分钟就能知道自己是否安全

  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已到货。(本报记者崔健摄)

  漱玉平民大药房负责人告诉记者,自3月13日开启线上预约后,目前在“漱玉平民+”微信小程序线上预约量已达到13000余份。目前,试剂盒的使用主要采用鼻咽方式,保质期为半年,购买方式为两种,一是登录“漱玉平民+”小程序进行购买。二是到店购买,支持医保卡支付。除了线下实体药店,各大电商平台的“线上药店”也已开启预约。不过,通过网络预约的检测试剂到货时间较长。阿里健康大药房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市民可以登录手机软件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10个工作日内发货,考虑到快递等因素,市民通过网络购买检测试剂的时间可能略长。

  试剂不能代替核酸检测

  为指导各地科学合理应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规范抗原检测阳性后的处置管理,进一步提高“早发现”能力,国家卫健委特制定《新冠病毒抗原检测应用方案(试行)》,抗原检测主要适用于三种人群: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密接和次密接人员以及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人员;有抗原自我检测需求的社区居民。

  通常来说,相比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的速度更快。据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杨国樑介绍,抗原检测15-20分钟就能出结果,操作也更便捷,但准确度相对较低。杨国樑提醒,抗原检测现阶段不能替代核酸检测。因为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都属于检测新冠病毒的方法,其中一个是检测新冠病毒的核酸片段,另一个是检测病毒颗粒的碎片,即抗原抗体。“抗原检测如果检测出阳性一般可以确认感染,但是检测出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没有感染新冠病毒。”杨国樑说,抗原就像是病毒外面穿的“衣服”,核酸就是病毒里面的基因,抗原的检测是从抗体出发去测“衣服”,综合特异性之后,就可以让病毒显示出来;而核酸检测更为复杂,需要通过扩增来完成,因为有了扩增的环节,核酸检测的敏感性会更高。

作者:刘文 时伟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