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沙见金 淬火成钢——“莱芜好兵”“炼”成记

2022-03-18 06:23: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3月11日,在莱芜区民兵训练基地,定兵工作正在按程序进行。经过役前教育训练,大浪淘沙,莱芜有175名预定新兵即将奔赴军营,履行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看着一个个挺拔的身姿,一张张晒得黝黑的坚毅脸庞,前来领兵的赵宇说:“莱芜兵,质量就是好。”

  祖孙三代从军:莱芜人的血脉里流淌着从军报国的基因

  来自鹏泉街道老鸦峪村的吴德源是山东创新职业中等学校的大一学生,刚刚过了18岁生日,是今年预定新兵中年龄最小的。经过几天的训练,先前的稚气未脱已经初显刚毅稳重。

  吴德源的老爷爷、爷爷、父亲都曾参过军,叔叔、舅舅也都曾是军人,且都是刚过18岁就参军。爷爷常对他说,“国家分给我们穷人土地,我们就应该当兵保卫国家。”父亲更是经常教育他,“不当兵不是男子汉,当了兵才能成为男子汉。”因着这代代传承和耳濡目染,吴德源对参军也产生了强烈热情,他表示,“我想到部队磨炼意志,以后变得勇敢坚强,不怕困难。”

  在预定新兵中,很多这样的家庭:爷爷当过兵,父亲当过兵,便毫不犹豫地鼓励儿孙从军报国。

  来自山东工业职业学院的张峻伟今年毕业,这是他第三次报名入伍。他说,第一次没想明白为什么入伍,体检合格却没有来,第二次体检不合格。去年,作为老退役军人和老党员的爷爷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让他感到作为一名军人的光荣、一名党员的光荣。他表示,到了部队会好好干,不管到哪里,不能给莱芜兵丢脸。

  据统计,今年的预定新兵中,有12%的亲属中有从军经历。

  精准化宣传:让更多高素质人员充实军营

  李广华,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2020级毕业生。作为一名985高校的毕业生,他选择了从军报国,让周围很多人不解。

  “我考过公,考过编,打过工,但发现这些都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我认为部队可以重塑一个人,我想到部队去经受磨炼,希望把自己塑造成顶天立地的男子汉、家里的顶梁柱。”看到征兵宣传、接到人武部干部打来的电话,他毫不犹豫地就报了名。

  现代战争需要更多高素质的士兵。为了动员更多高校大学生参军,莱芜区人武部在做好常规征兵宣传的同时,精准化做好大学毕业生宣传发动工作。对辖区大学毕业生家庭不落一人,不落一户,逐人逐户、面对面搞好精准发动,做到“三个一”:打一遍电话、发一张明白纸、组织一次家访,为他们报名应征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广泛宣传莱芜区制定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普通全日制高等院校毕业生参军入伍工作的意见(试行)》,给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更多优惠政策,有效激发高学历青年应征报名热情。1月24日前,完成对已报名大学毕业生的应征意愿核实工作,对无应征意愿、意愿不坚定的大学毕业生,逐人进行一轮政策解读和宣传发动工作。同时,一并完成对近期下发的近3年“高级技工毕业生名单”“毕业未就业大学毕业生名单”的逐人宣传发动和意愿核实工作。

  截至上站体检前,根据全国征兵网兵役登记和应征报名平台显示,全区适龄青年完成兵役登记5583人,登记率100%;初检初考490名,上站体检466名,其中大学生423人,大学毕业生(含毕业班生)223人。

  老兵带新兵:砥砺新兵,淬火成钢

  “向右转,向左转,齐步走,立正,跑步走……”从3月1日到10日,在民兵训练基地,天天回荡着这响亮而单调的口令。仅仅10天时间,预定新兵完成从一名学生到新兵的蜕变,这离不开老兵们的辛苦付出。

  为进一步规范“建制式编组、规范式组训、封闭式管理、全程式淘汰”役前训练方法,区人武部招聘了24名退伍老兵,他们有的是入伍16年的老兵,最短的也有5年,带兵经验丰富。

  体检初步合格的228名新兵从3月1日入住训练基地后,老兵们就和他们同吃同住同训练,带领他们按部队的一日生活制度进行纪律训练。早晨起床、早操、饭前唱歌、吃饭规矩等等,都按部队的规定来,使他们每时每刻都在部队的纪律约束下成长。

  在体能训练中,前三天的3公里长跑给了很多人一个下马威,也检验出身体有旧伤的人员。通过这种方式,一部分身体不合格、意志不坚定的人员就会被淘汰。

  更多的是咬牙坚持。看着训练场上的标语:“磨砺青春洗娇气,严训苦练比士气”“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历练思想,磨炼意志,锻炼体魄”。一个预定新兵表示:“我就是死,也要死在训练场,坚决不回去。”

  去年12月刚刚转业的贾振军,有14年的带兵经验,在这里担任二连三排排长兼九班班长。他训练非常严格,预定新兵们的每一个动作都必须按照规范来,不能降低要求:“对他们越严格,他们到部队越好适应。”在严格训练的同时,他注意观察预定新兵的饭量、睡觉姿势、脸色等,遇到异常,就和他们谈心谈话,做好思想工作。

  “去年莱芜区没有一例退兵,今年我们也要做到,不能有一例因为身体或思想原因退兵。”贾振军说。

  正是这样一遍遍淬火成钢,一次次大浪淘沙,使“莱芜好兵”练就了过硬的素质,成为很多部队争抢的好兵,成为莱芜又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据统计,2021年底全区接收官兵立功喜报、嘉奖289份,其中二等功2人,三等功103人,“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184人。

  (本报记者 杜娜 通讯员 万京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