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丨“未来蓝图”遍布利好 让民生恒温城市恒暖

2022-03-18 06:24: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王端鹏 赵云龙 统筹:林江丽

责任编辑:卢卫美
趵眼丨“未来蓝图”遍布利好让民生恒温城市恒暖
趵眼丨“未来蓝图”遍布利好让民生恒温城市恒暖

  这座城,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近年来,济南经济发展更快、城市品质更高、生态环境更美、营商环境更优、发展动能更新……一系列“向好之变”,架构出一个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提速的新济南。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一直以来,保障和改善民生都是济南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一系列民生提升举措密集推出并迅速落地施行,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随之越来越高。

  改善民生永无止境。展望未来,如何更好地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这篇文章,是济南必须答好的命题,而作答这一命题的“济南之解”遍布在近段时间出炉的《济南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济南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济南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济南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一系列专项规划中。促就业,推出一系列措施,在增加就业岗位的同时着力提高就业质量;强教育,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将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300所以上等振奋人心的举措;提“气质”,立志到2025年基本建成生态济南……随着众多专项规划中一系列有力举措的落地施行、加快推进,一幅“民生新画卷”正在这座城市加速绘就。

  聚焦“最大民生”、笃定“就业优先”,推出一众就业促进“济南策”助市民乐业兴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对济南市民而言,能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直接关系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高低;对这座城市而言,做好就业文章、让市民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百姓福祉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可谓意义深重。从这个维度思考,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济南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会成为系列专项规划中尤为重要的一个。

  回望“十三五”,济南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就业规模稳步扩大,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7.4万人,就业质量也实现了进一步提升。在这个进程中,越来越多市民找到了好工作,通过就业实现了乐业、兴业。百尺竿头,当需更进一步。谋篇“十四五”,这一专项规划明确指出,坚持就业优先,继续将就业置于经济社会发展优先位置,到2025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以上”“就业结构持续优化,城镇就业比重不断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就业稳定性不断增强”“更多劳动者实现安全、高效、体面就业”等目标。

趵眼丨“未来蓝图”遍布利好让民生恒温城市恒暖

济南日报记者 赵晓明 摄

  在观察者看来,面对疫情的冲击和经济下行的压力,“十四五”时期的就业形势堪称复杂严峻,稳定和促进就业任务艰巨。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创造更大规模、更高质量、更加稳定的就业岗位;加快发展网络零售、线上教育培训、移动出行、互联网医疗等新就业形态,带动增加灵活就业岗位;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流动商贩疏导点等经营服务网点,科学设定辖区内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支持劳动者就业增收……事不畏难,上述专项规划中提出的这一系列就业促进“济南策”可谓力度和温度兼具,这座城市做好就业促进工作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力促“生态升级”、书写“文旅新篇”,让城市更宜居宜游、百姓更有幸福感

  生态环境,一直以来都是决定百姓幸福感高低的关键元素。近年来,济南着力做好生态保护文章,将“生态济南”作为“五个济南”的重要一环,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扮靓青山、治理污水,谱写了一幅生态文明新画卷。以“气质”提升为例。近年来,济南的空气质量不断提升:2020年,济南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27天;2021年,济南的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之2020年同比改善了11.5%。

  生态环境,“优”无止境。百姓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日益增长,进一步做好生态保护文章是应有之义。此前,《济南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出炉,其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生态济南。推动城市PM2.5浓度持续下降;开展餐饮油烟污染综合整治,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以及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加快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重点解决城区接合部、东部和西部新城、北部起步区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的问题;2025年年底前,力争将大汶河、小清河打造成为具有全国示范价值的美丽河湖……随着专项规划诸多举措的落地施行,在不久的将来,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生态新篇”将加速写就,泉城市民的“生态获得感”将随之大幅提升。

趵眼丨“未来蓝图”遍布利好让民生恒温城市恒暖

济南日报记者 赵晓明 摄

  作为天下闻名的泉城和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已成为众多游客的首选旅游目的地。展望未来,推动文化和旅游业实现“发展升级”,济南可谓优势十足、大有可为。更何况,省委、省政府聚焦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好客山东”升级版,为壮大文旅产业、扩大文旅消费提供了难得机遇。在这一背景下,《济南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正式出炉,并提出了“到2025年,‘文化济南’基本建成”“2025年实现旅游年收入突破1700亿元,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1.3亿人次以上”等目标,充分彰显了书写“文旅新篇”的济南雄心。

  建设泉水博物馆,打造泉水文化地标;打造“大南山”旅游度假区;鼓励文旅要素企业跨界联动,发放组合优惠大礼包,发行文化旅游惠民消费券;继续推动国有景区落实门票减免、演出门票打折等政策……专项规划中这一系列有力举措的加快推进,在助力文化和旅游业实现“发展进阶”的同时,也将为市民游客带来诸多利好。

  筑强“医疗防线”、提高教育品质,“病有良医、学有优教”让幸福之城成色更足

  健康是百姓的永恒需求。济南医疗资源充足,截至2020年末,共有医疗卫生机构7514所,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68831张,卫生技术人员数102172人,执业(助理)医师数40199人,千人口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居副省级城市前列,为护佑市民健康提供了有力支撑。然而,百姓对更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在不断增长,想更好地回应百姓期待,就需要进一步加快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筑强“医疗防线”。

  推动高水平医院到新城区建设分院或整体迁建;支持市中医医院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合作新建广安门医院济南医院;实施泉城优势临床专科集群建设行动计划,遴选24个市级优势临床专科,组成优势临床专科集群;推动市中心医院东院区、市中医医院东院区、市三院医疗康养综合楼和应急医学中心综合楼项目建设;支持山大齐鲁医院急诊综合楼、山大二院改扩建、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建设……《济南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中提出的这一系列有力举措,令众多市民倍感振奋,更令人对济南“医疗资源布局更合理,优质医疗资源更充裕,医疗服务水平更高”的新未来倍感期待。

趵眼丨“未来蓝图”遍布利好让民生恒温城市恒暖

济南日报记者 赵晓明 摄

  一直以来,教育问题都备受各界关注。提高教育品质、让孩子“学有优教”,是众多市民的共同期待。

  民之所望,即为政之所向。近年来,济南教育事业不断发展:2017年至2020年共完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516所,这一建设量领跑全省、领先全国,教育资源越来越充足;在“十三五”期间,补充了2万余名学历层次高、专业水平强的新教师,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占比达到88.75%,师资力量越来越强。不久前,《济南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正式出炉,绘就了“十四五”时期“济南教育事业发展路线图”。“十四五”期间,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300所以上;持之以恒抓好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工作,配套幼儿园优先办成公办幼儿园;加快普通高中建设,所有普通高中实现办学条件标准化;布局建设一批特色普通高中,扩大优质普通高中学校和学位资源;扩大本科职业教育规模,支持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山东艺术设计职业学院、济南职业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支持济南职业学院等“双高计划”院校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这一专项规划,为市民绘就了一幅“学有优教”新画卷。

  《济南市“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济南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济南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济南市“十四五”卫生与健康规划》《济南市“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在济南,类似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关键词的专项规划还有很多。随着这些专项规划的出炉以及其中提出的众多有力举措的施行,一幅更为宏伟的“民生改善新画卷”正在这座城市加速绘就。

作者: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王端鹏 赵云龙 统筹:林江丽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