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命运的暴风眼中奋力前行——记市道德模范、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太平街道小邿城村村民王月英

2022-03-18 06:25:4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卢卫美

  她是一个普通的农村老太太,一生命运坎坷,却始终自立自强、永不言弃;她凭借单薄羸弱之躯支撑着一个不幸的家庭,照顾因瘫痪不能自理的儿子和未成年的残疾孙女,不管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她都用力咬咬牙挺过去;她用那顽强不屈的精神激励着我们,其先进事迹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争相传颂。她就是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太平街道小邿城村的王月英老人。

  93岁的王月英本应是个儿孙绕堂、安度晚年的长寿老人,可现实却是另外一番情景。年迈的她依然要挑起家庭重担,一面悉心照顾高位截瘫的儿子,一面抚养年幼残疾的小孙女,在命运的暴风雨中支撑着这个不幸的家庭继续走下去。

  王月英原本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虽然清贫,但一家人互敬互爱、其乐融融。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72年,王月英的丈夫患上了慢性肾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4年后去世,抛下了3个未成年的儿女和治病欠下的一身债务。面对家庭的变故,倔强的王月英没有退缩,春种秋收、做布鞋、卖馒头、照顾孩子,她没黑没白地在地里、在家里操劳,用瘦弱的肩膀艰难地支撑着这个家,含辛茹苦把两儿一女拉扯成人,盼着一家人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可是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只找苦命人。2002年的一天傍晚,王月英的二儿子一次外出做小买卖时,回家路上遭遇不幸,造成了脊椎严重受伤,瘫痪在床再也没能站起来。两年后,二儿媳忍受不了家庭的变故,一狠心丢下了不到2岁的残疾女儿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屋漏偏逢连夜雨,2006年,王月英的大儿子在一次外出干活时意外身亡。中年丧夫、老年丧子,白发人送走黑发人,王月英痛哭失声,人生有多少不幸,为什么偏偏都落在自己头上,已过古稀之年的王月英一时心灰意冷,万念俱灰。

  可是当她看着瘫痪在床、常年吃药的二儿子和年幼的残疾孙女,性格倔强的王月英心里猛地一颤。绝不抛弃、绝不放弃,作为母亲和奶奶,“一定要挺过去,因为这个家不能没有我”,他们是自己的亲骨肉,只有自己挺住,这个家庭才能保住。在一个个不幸面前,当时已经年近80岁的王月英没有退缩,她一个人强忍着悲痛,默默地承受着丧子之痛和家庭之艰,擦干眼泪,继续没黑没白地干农活、捡废品贴补家用,全身心带着这个不幸的家庭继续走下去。

  在一个个不幸接踵而至时,王月英都咬着牙挺了过去,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十几年。白天,她背上喷雾器到农田里为庄稼打药,晚上熬夜洗刷,照顾儿子和孙女的起居生活。十几年来,三个馒头一碗菜,往往就是王月英全家人的一顿饭,菜是给儿子和孙女的,而她自己的饭,一般就是馒头就咸菜。为了不让瘫痪的儿子断药,让孙女坚持上学,她抽空就蹬起一辆旧三轮车外出捡拾废品,卖了钱给儿子买药和补贴家用。天气好的时候,她每天天不亮便出门捡拾废品。冬天,她拄着一根木棍艰难地捡拾着路边的塑料薄膜;夏天,垃圾桶里臭气熏天,她却伸手进去翻捡矿泉水瓶。虽然很苦、很累,每天只能赚几块钱,但想到儿子和孙女,王月英没有退缩。这些年来,王月英蹬着三轮车,走过的路程累计超过了5万多公里。2007年的一天,王月英外出捡废品回到村头时,由于天黑路滑不小心连人带车掉进沟里。那天为了省钱,她一天没舍得吃东西,连自己爬上来的力气都没有了。可想到需要她照顾的儿子和孙女,她硬是把三轮车从沟里推了上来。

  在王月英的坚持和努力照顾下,她瘫痪在床的二儿子已经能够自己通过轮换挪凳子的方式从屋里挪到院子里,没事时还能帮着母亲干点家务活。其残疾的孙女也已经长大,初中毕业后顺利考取了济阳区职业中专学校。

  王月英与命运顽强抗争的感人事迹被大家知道后,党和政府给予了政策照顾,他们一家人的生活状况有了极大改善。为了切实解决好王月英老人的生活,太平街道办事处创新工作思路,在兼顾亲情和志愿服务的现实思量下,组建了由村干部、党员、群众和近亲子侄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照顾老人的生活,为老人提供“点餐式”服务,全方位照顾老人的饮食起居。“多亏了党和政府的照顾,让我们这个家庭看到了希望,过上了好日子”,没有文化的王月英见了谁都会唠叨这句话,这也是她真实生活的写照。

  如今的王月英老人已经93岁高龄了,但她仍然每天闲不住,洗衣做饭,照顾儿子,将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不向困难低头,不向命运弯腰。左手搀起瘫痪的儿子,右手攥紧残疾的孙女,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唯一的愿望,就是能陪儿子和孙女多活几年,好好地撑着这个家……

作者:郭哲启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