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演练 3个镜头,记录核酸检测现场动人时刻

2022-03-22 09:54: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亓兵

责任编辑:鞠月芹

  3月20日,钢城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演练。从城市社区到广袤乡村再到企业驻地,每个检测点都平稳有序。医护人员操作规范又迅速,市民主动配合,现场秩序有条不紊。

  镜头一:无不动容,朦胧的笑脸最美丽

  在辛庄街道南蛇沟村的核酸检测现场,居民们佩戴着口罩,手持身份证排成一列,间隔一米,有序等待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尽管早上还有些许凉意,但现场很多医护人员的防护面罩上却蒙着一层厚厚的水汽。他们对前来进行核酸检测的居民现场登记、核对信息,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现纰漏。

  在棋山国家森林公园各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早上6点多就已到岗。为了加快检测速度,减少群众等待时间,他们的脚步从未停歇。不喝水不上厕所,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这一幕幕让现场群众无不动容。

  镜头二:主动参与,畅通核酸检测绿色通道

  核酸检测演练得到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各街道、各社区、各村居居民都按时前往指定地点,主动接受核酸检测。山钢集团莱芜分公司、鲁碧公司、金鼎公司等企业有序组织对办公区域员工及生活区域职工家属进行核酸检测。

  在鲁碧公司核酸检测点,医护人员对员工及职工家属从疏导、测温、验码、登记、采样到样品封存,严格细致、一丝不苟,确保了核酸检测工作顺利进行和现场秩序稳定。

  针对特殊困难群众,各个街道普遍采取“迎进来+走上门”的办法。对于身体不方便的群众,医护人员上门检测。为能到现场检测的困难群众,开辟绿色通道。

  镜头三:凝聚合力,最亮丽的是现场那“一抹红”

  在各核酸检测现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无疑是一道温暖而亮丽的风景线。在汶水社区核酸检测点,志愿者组织有序、分工明确,做好登记工作的同时,耐心引导群众配合检测、快速取样。

  颜庄街道柳桥峪村广场是孙家庄村、东南峪村和柳桥峪村的核酸集中检测点。早上6点,区文明办和区志愿者协会组织的爱心志愿者早早来到了现场,组织陆续赶来的村民提前填报信息。身穿红马甲的爱心志愿者立即投入到秩序引导、协助登记等工作中,为不会使用手机微信小程序扫码登记的老人提供指导帮助。

  “虽然我们不是医生、护士,但我们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和大家一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钢城区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董忠兵说。为保证核酸检测现场安全有序,各村党支部书记还坐镇进行指挥调度,全程盯守,一旦出现问题迅速协调解决。正是因为大家的齐心协力,全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演练得以顺利高效地进行。

作者:亓兵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