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个月生姜出口同比增长 13% “一带一路”上的莱芜味道

2022-03-23 10:24:2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前两个月生姜出口同比增长 13% “一带一路”上的莱芜味道

  莱芜海关工作人员对莱芜区出口生姜备案种植场进行现场监管。

  本报讯(记者 刘琴 通讯员 王建国)3月17日,在莱芜区杨庄镇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穿着工作服,在流水线上忙碌,“新鲜出炉”的莱芜生姜几天之后将通过青岛港,运往数千公里之外的巴基斯坦。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现在每个月要向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中东地区提供5000吨左右的生姜产品。”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经理陈爱丽向记者说。

  据莱芜海关统计数据,今年前2个月,辖区共出口生姜1.72万吨,同比增长13.1%,其中出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比88.2%。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海外需求紧缩,贸易壁垒增多,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要求更为严格。面对这种情况,莱芜区大力推进农产品安全示范区建设,以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为平台,实现农产品种植规模化、管理标准化,严格控制农业化学投入品使用和管理,确保原料供应足量、优质,从根本上保证了产品质量安全。

  在品牌保护方面,莱芜区大力推行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助推莱芜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提升。莱芜生姜成为国际市场畅通无阻的通行证,逐渐完成了由“产品”向“品牌”的转变。3月2日,又传来好消息,第一批“好品山东”品牌名单发布,莱芜泰丰食品有限公司的主营产品Lwstar生姜、大蒜和莱芜区的区域类产品莱芜黑猪成功入选,借助“好品山东”品牌体系建设平台,莱芜生姜将在国际市场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在打造农产品龙头企业方面,莱芜海关等职能部门根据企业需求,组建工作专班,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助力打造农产品龙头企业。在基地及实验室建设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2021年新增备案基地4400亩;通过通关实务培训、推广“7*24预约通关”、“提前申报”等便利化措施,进一步推动农产品通关便利化;灵活运用新闻发布会、政策宣讲会、龙头企业上门讲等形式开展政策宣贯,宣传海关支持打造农产品出口产业链十项举措。充分发挥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莱芜泰丰食品有限公司等2家国家级产业龙头企业和62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

  为保持莱芜生姜的出口优势,莱芜海关建议农产品出口企业要加强自主品牌建设,一方面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通过与国外知名品牌合作,利用国内的市场和原料优势,以成品的形式销往国外,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综合竞争力。另一方面继续大力推进农产品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以腌渍姜、脱水蒜、黑蒜、姜茶为主的深加工产品国际市场占有率,让莱芜农产品走向欧美高端市场。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