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区“四个聚焦”筑牢安全防线 关口前移靶向发力

2022-03-23 20:56:44 来源:舜网

作者:谢尚真 通讯员:何秀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为精准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细化措施、集中攻坚、形成合力,以“四个聚焦”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

聚焦关口前移,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到位。该区以防范事故隐患为核心,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从根本上消除风险隐患,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该区以消除“三违”现象为目的,督促指导企业以政策和法律法规、操作规程、安全注意事项、应急处置措施等内容为重点,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升员工安全能力素质。

聚焦靶向发力,确保监管执法精准到位。该区坚持执法力量全员下沉,层层压实执法责任,根据行业风险隐患状况,精准发力,以危化品、冶金等工贸企业为重点,加大对安全管理基础薄弱、安全风险较高、事故隐患突出企业的执法检查力度,对非法违法行为严格处罚、“应罚尽罚”,提高执法威慑力,保持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

聚焦帮扶指导,确保安全风险管控到位。钢城区政府安排专项资金120万元,聘请第三方机构,以“检查+服务”的方式,在全区企业开展全覆盖式指导检查;坚持指导式服务,对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品等重点企业采取流动驻点监管,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各行业部门立足实际,把帮扶与调研紧密结合,把发现和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送服务”活动,帮助企业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聚焦闭环整改,确保风险隐患治理到位。该局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整改复查”闭环管理工作,对能立即整改的隐患督促企业立查立改,对限期整改的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及时组织复查,持续跟踪问效,确保问题隐患真销号、真清零。

作者:谢尚真 通讯员:何秀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