趵眼丨有面子更有里子,这样的“未来济南”让人心动

2022-03-25 06:43:2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王端鹏 赵云龙 统筹林江丽

责任编辑:鞠月芹

趵眼丨远见未来济南的样子,怦然心动!

  生活于此,市民对济南有着质朴且由衷的期待:希望这座城市越建越好,以崭新的城市面貌、更高的城市品质进一步擦亮经济大省强省会的成色。

趵眼丨远见未来济南的样子,怦然心动!

  这份期待,将迎来有力回应。此前出炉的《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对“十四五”时期的城市建设问题着墨颇多,众多谋划和举措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随着近段时间一系列“十四五”专项规划的出台,济南的一系列“城市建设新动作”跃然纸上。

  为了让市民“住有所居”,“十四五”期间将力争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20.5万套(间),占“十四五”期间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三成以上,力度之大由此可见一斑;为了让市民能更好地“买买买”,在奋力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将着力构建消费空间新格局、打造一系列特色街区……在济南出台的诸多“十四五”专项规划中,涉及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城市建设新动向、新动作的专项规划数量颇多。通读这些专项规划,经济大省强省会在“十四五”时期有关城市建设的众多利好消息、有力举措令人颇感振奋、更倍感期待。

  住有所居 五年至少筹集20.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让新市民、青年人等在济安居

  市民“衣食住行”,“住”是关键一环。安居,可谓是市民的共同期待。为了让市民更好地实现“住有所居”,济南可谓不遗余力。据统计,截至2020年,济南市建成区拥有住房约220万套,全市城镇住房套户比约为0.8,基本满足了不同类型居民家庭的住房需求。并且,到2020年末,济南城镇居民人均居住面积为39.3平方米,全市新建商品住房套均面积为125.9平方米,这一数据较“十二五”末的116.6平方米增加了9.3平方米,在人口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仍然实现了人均居住面积的增加,市民的居住条件得以明显改善。

趵眼丨远见未来济南的样子,怦然心动!

  谋篇“十四五”,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总量的持续增加对住房的数量和质量提出了新要求。此前,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的《济南市“十四五”住房发展规划(2021-2025)(征求意见稿)》提出,将以需求为导向,合理配置居住用地供给,2021年至2025年,每年居住用地供应面积不少于9000亩,并提出了全市新建商品住房新增供应套数目标。这座城市正致力于提供更多优质住房,更好地满足市民的安居需求。

  商品住房的建设,只是济南住房建设进程中的一环。作为首批“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城市之一,“十三五”期间,在济南,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租房共5.3万余套(间),累计保障住房困难家庭约10万户次;租赁住房补贴累计发放3万户(次)。不久前,《济南市“十四五”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规划》这一专项规划出炉,其中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将结合城市发展实际采取新建、改建、改造和盘活闲置住房等方式,力争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不少于20.5万套(间),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30%以上。并且,推出“允许住房租赁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等市场主体,通过改建、改造存量非住宅房屋,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严格落实保障性租赁住房配建政策,新出让居住用地按规划住宅建筑面积的10%—20%实施配建”等有力措施,多措并举解决市民尤其是新市民、青年人阶段性住房问题。

  买得舒心 构建消费空间新格局、布局特色街区、织密便民服务网络,让百姓“买买买”更为便捷、更具品质

  在涉及市民“衣食住行”的各个环节中,哪个环节的运行都离不开消费。“买买买”,已成为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近年来,众多市民都有一个普遍感受:在济南,“买买买”变得更便捷、更具品质了。在这一感受的背后,是济南消费市场的愈发蓬勃:“十三五”期间,济南的“批零住餐”市场主体已发展到38.1万个,一批大型商贸综合体落地,夜经济、首店经济等新型消费加快发展,商业品质能级显著提升。另外,全市网络店铺达22.6万家,建成专业市场116个,15分钟社区便民商圈达104个。

趵眼丨远见未来济南的样子,怦然心动!

  在消费市场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从市民消费需求这一维度分析,在济南,体验式、交互式消费场景还有待提升,品牌经济、首店经济等方面的供给也还不够充分。谋篇“十四五”,济南也围绕“促消费”这一关键词打出了“组合拳”:不久前正式印发的《济南市“十四五”商务发展规划》中,围绕“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着墨颇多。以特色街区布局为例,济南将恢复重建和改造提升老商埠、明府城等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提升宽厚里、芙蓉街等特色美食街区,形成泉城路、奥特莱斯等时尚消费街区;建设汉峪金谷、龙湖天街等高端商务街区,打造西客站、新东站等总部商务街区。在便民服务网络布局方面,则将加快社区便民网点规划,重点加强对城镇老旧小区、新建居住区、城乡接合部、卫星镇的商业网点布局,满足居民便利生活和日常消费需求,到2025年全面完成便民商业网点提质升级和新建城区建设补充,实现便民网点全覆盖。

  构建消费空间新格局,建设东部金融服务商务区、西部医养教育商务区、南部生态消费商务区以及北部贸易物流商务区、未来品质商务区和中部商文旅融合商务区、传统商贸商务区,形成“一带七区”泉城现代商务体系;推进社区菜市场标准化智慧化升级改造;高标准建设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在观察者看来,这一专项规划提出的一系列举措,遍布着城市建设领域的好消息,而随着这些举措的落地实施,市民“买买买”也将变得更为便捷、更具品质。

  多措并举 体育、教育、交通等设施将纷纷“扩容”,让市民生活更“恣”

  在济南,“十四五”时期城市建设领域的好消息还有很多。截至目前,济南已出台数十个“十四五”专项规划,其中众多专项规划都提出了涉及城市建设方面的有力举措。

  在体育设施建设方面,根据此前出炉的《济南市“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济南将加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社会足球场、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改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条件。新建改扩建体育公园不少于6个;新建健身步道不少于300公里,逐步建立覆盖全域的步道体系;新建改扩建全民健身中心不少于5个;新建社会足球场50个;新增配置智能健身器材等智能设施设备的智慧健身设施100处以上……随着这一系列体育设施的建成投用,市民健身将有更多好去处。

  在教育资源配备方面,《济南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期间,将开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及幼儿园300所以上,并将科学规划、调整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有序推进城乡学校建设,持续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随着建设进程的加快,更充足的教育资源,将为市民带来更多“教育红利”。

趵眼丨远见未来济南的样子,怦然心动!

  在力促“交通升级”方面,根据此前已面向社会征集意见建议的《济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在“十四五”期间,济南拟建成4F级济南国际机场;新建高铁城际275公里;新改建高速公路370公里;新建轨道交通156公里;新建改造城市道路700公里。多措并举,让交通环境更为畅达。

  ……

  在济南众多“十四五”专项规划中,涉及城市建设方面的有力举措还有很多。通读这些专项规划,济南城市建设步伐不断提速、城市品质持续提升的新未来跃然纸上,令人倍感期待。

作者:济南报业时政融媒工作室记者王端鹏 赵云龙 统筹林江丽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