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沟沟里结出金“果果” 大南山山楂干跻身“好品山东”

2022-03-25 11:11:1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孟春时节,满山的山楂树还没抽出新芽,莱芜万邦食品有限公司里却是一派生机盎然之景,冰糖葫芦、山楂球、山楂圈、山楂干……一颗颗红彤彤的小山楂在位于莱芜区牛泉镇庞家庄村的莱芜万邦食品有限公司实现了“72变”,用不同的产品形式打开了消费者的味蕾。

  莱芜万邦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公司利用庞家庄村丰富的山楂资源,以品牌化运作,生产安全健康食品。2021年,公司成功将庞家庄村带入“亿元村”行列,公司生产的“大南山”山楂干,市场占有率70%以上,近期更是入围第一批223家“好品山东”品牌名单,也是其中唯一的山楂制品……这家成立不到11年的企业,显然已经成为业界的翘楚。

  这一路走来最大的优势,莱芜万邦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亓宪瑞总结为三个字:抓质量。“抓质量不是我个人想要去抓质量,而是市场的需求,市场在倒逼企业去抓质量。好品从哪儿来?就是从这儿来。”

  早在2012年,公司就在国内率先制定山楂干企业生产标准,又制定了山楂种植技术规程标准,由此健全山楂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成“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从源头上对山楂产品质量进行把控。

  “要想山楂产品质量过硬,必须从原材料质量抓起,而对于种植原材料,药物控制是关键。”亓宪瑞说,种植山楂必须得规范用药,而且对所用肥料、水源都有要求,只有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的种植加工规程,种出的山楂品相才好,加工的山楂干才能得到客户和消费者的认可。之后,经过严格的原料验收、清洗、切片、挑选、烘干、分拣、内包装、外包装、出厂检验等加工环节,绿色安全的山楂系列制品诞生。

  为更好地开拓山楂干销售市场,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公司采取“党总支+村集体+经营主体(公司、合作社等)+农户”的模式,通过流转牛泉镇庞家庄村及周边村1000多亩土地,建设了“中国优质山楂品种研发培育推广基地”,积极发展种植大户600多户,打造出小红星有机山楂国内品牌,名气也逐步走出大山,走出国门,走向了世界。

  如今的万邦已成长为一家集山楂品种研发与培育、深加工、特色电商与现代旅游业于一体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每年鲜果用量4万吨以上,位居全国前列,产品覆盖全国各地,出口到美国、日本、印尼等国家,与北京同仁堂、九州通等大型公司长期合作,成为“好品山东”打造乡村振兴的典范。

  虽然公司发展已硕果累累,但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2022年是万邦公司的“研发年”。企业创立11年间,万邦公司每年都会有一个发展主题,且从未间断。“去年是项目年,冻干、山楂酒、山楂饮料都是我们开发的项目;前年是融合年,今年是研发年,明年是品牌年。”亓宪瑞说。

  除了“大南山”山楂干,未来万邦还要推出更多优质山楂系列产品,进军更广阔的终端消费市场,用亓宪瑞的话说:好品一直在路上。 (本报记者杨雪 通讯员张慧)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