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先锋|党员干部领头,相关职能部门协作——给河穿新衣

2022-03-28 06:22: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孙慧娟 赵晓明

责任编辑:卢卫美

  3月23日清晨,济南日报记者来到历下区辛河路与康虹路交叉口的大辛河沿河生态景观花园。园内浅丘起伏,草木葱郁,点缀以花木、亭榭、小径,颇具山林野趣。然而,在过去几年间,这里还是裸露的黄色土丘,上面覆盖着破旧的塑料膜,大风天气尘土飞扬,雨天泥泞难行,车辆违停现象突出。

融媒·先锋

  大辛河沿河生态景观花园里,老人们演奏乐器、放声高歌。

  “现在可不一样了!”晌午时,76岁的党员志愿者茹宝森放下手中的马扎,坐在了景观花园崭新的木椅上。从早上9点开始,他沿着大辛河巡视一遭。“休息会儿,巡河这件事每日必打卡。”

  在周边群众的眼里,大辛河的沿河景观带改造是件大事,一支党员队伍也随着改造工程逐渐走进群众心坎儿里——他们是征集群众“金点子”的社区党员志愿者,是纾解民意、改善生态环境的职能部门工作落实者……

  先锋档案

  从2021年开始,每天活跃在历下区辛河路的那群人在周边地区“火”出圈——他们中有社区居民,也有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把力量凝聚在支部,让党员“行有示范,做有标尺”;从党员志愿者带头干,到现在的全民行动……大辛河沿河生态景观带的每一处细微改善,缘自大家的埋头苦干。

  社区有支“灯塔星”

  2021年9月11日夜晚,大雨滂沱。茹宝森透过窗户看到大辛河旁边的树木被风刮倒、地面塌陷,“不知道昨天施工进展咋样?”

融媒·先锋

  辛河路与康虹路交叉口的空地成了党员突击队的“户外办公室”。

  早上5点多,茹宝森就出了门。不一会儿,大辛河沿河生态景观施工队也开工了。“茹大爷这大清早就来‘监工’了。咱们再加把劲儿,今天把这条步道铺完。”区水务局河道保护科科长、党员孙磊边说边来到大树旁检查道路隐患。

  大辛河生态景观修建期间,社区党员干部加强对安全隐患的巡视,发动群众监督,向施工单位提意见、说想法。“景观修建的一砖一瓦、步道铺设都是大家‘金点子’的体现。”茹宝森说。

  上午10时,记者按照“河长制”公示牌的内容拨打了负责人电话。接电话的人正是辛河翡翠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李静,她正在检查河道。

  “我们的‘灯塔星’党员志愿者联盟由楼栋的党员组成,在辖区群众中有口皆碑。”李静说,社区党总支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员志愿者联盟的管理调度,积极引导党员干部、社区党员代表在河道环境整治工作中争先锋、作表率。

  空地上的党员“办公室”

  2021年7月12日晚,姚家街道党工委经济发展党支部党员于召和孙磊来到大辛河附近,这是他们当天第三次赶来现场查看情况。于召说:“那段时间经常半夜去现场。确定没有违规施工现象,这心里才踏实。”

  社区、相关职能部门、党员骨干……2021年7月份,按照大辛河景观设计的工作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共同组成大辛河沿河生态景观修建突击队。

  “从第一通12345热线诉求来电开始,辛河路与康虹路交叉口的空地渐渐成了‘户外办公室’。”“灯塔星”党员志愿者联盟成员胡春凤说,因为职能部门的用心,附近居民都很感动,这一年,他们也成了突击队编外队员。“互相监督、加强敦促!我们给他们提建议,他们给我们想法子。”

  群众反映“缺个公厕”,区城管局引进北京设计团队为大辛河沿河生态景观带修建了“最美公厕”;年轻人提出“缺个地儿健身”,区水务局设计了花圃步道……区热线运行中心负责走街串巷收集群众意见,姚家街道办事处采用“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联合市交通运输局、区水务局、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及区城管局等部门,多方征集意见……

  孙磊指着远处的花圃园林说道:“能从这片区域看到花海,实属不易。”

  从“日均400条投诉”到“花海中起舞”

  “如果打开窗户看到的是鸟语花香,该有多好!”去年3月底,泰悦赫府小区党员代表郑建来通过12345热线表达了对改善小区周边环境的期待。“现在,这个愿望实现了,窗外绿植遍野、花团锦簇。”记者看到,大辛河沿河生态景观花园里,老人们演奏乐器、放声高歌,年轻人闲庭信步,孩子们追逐嬉戏。

  “从日均400多条投诉到群众在花海中享受休闲时光,相信将来会更好。”于召表示,来自区水务局、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及区城管局等单位部门的党员代表既是基层党建工作的领头人,又是各业务面的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在做好日常分管业务工作的同时,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引导党员履职尽责,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未来,职能部门将进一步完善大辛河的生态补水工程。向市民期待的亭台楼阁、休憩戏水目标努力。”孙磊说。

  这一年,“汗流浃背”

  2021年3月 多位市民通过12345热线反映,姚家街道泰悦赫府小区旁边的大辛河沿河生态景观带一直没有启动规划建设,市民要求改善周边环境、推进施工进程;

  3月区城管局在大辛河沿河生态景观带修建的“最美公厕”投入使用;

  3月底至4月 姚家街道办事处联合区水务局、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区城管局、区热线运行中心等部门现场解决问题;

  5月姚家街道办事处对此处裸露土地喷洒抑尘剂,并联合区城管局清理清运空地及桥梁上的散落垃圾、杂物;

  5月26日区住建局督促施工队伍在现场设置环境整治告知牌;

  5月27日下午姚家街道办事处联合区水务局、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赴现场再次调查处理,出具修建方案;

  6月3日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针对辛河路道路整修进行招标。当时,工期预计150天;

  9月下旬区水务局对此处区域进行施工,建设大辛河沿河生态景观带;

  11月中旬 大辛河沿河生态景观带施工完毕。目前还在进一步完善中。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孙慧娟 赵晓明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