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而动 尽锐出战 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2022-03-28 06:23:3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闻令而动 尽锐出战 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3月26日一大早,在莱芜红石公园,几名市民戴着口罩习练太极拳。 (本报记者亓亭摄)

  3月21日,济南市莱芜区发现一名核酸检测阳性人员,22日,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疫情发生后,莱芜区按照省、市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闻令而动、尽锐出战,采取果断措施,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快速反应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线

  疫情发生后,莱芜区迅速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迅速成立疫情防控临时指挥部,并抽调精干力量,组成12个工作专班,在市领导现场指挥下,从严从细从紧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守护全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莱芜区委书记、莱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焦卫星在工作中强调,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莱芜区严格落实省委、市委最新部署要求,发扬连续作战精神,紧密协同、攻坚克难,有力有序有效落实防控举措,科学统筹各项工作,坚决把疫情防控措施抓在实处、落到细处,进一步改进、优化、完善防控机制,坚持联防联控,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闻令而动 尽锐出战 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3月25日,在莱芜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和前来办事的群众自觉佩戴口罩,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

  莱芜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光辉就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他表示,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在查漏补缺中提高防疫本领,努力做到疫情发现及时、资源储备充足、流调管控快速精准、应急处置流程高效顺畅、信息数据管理完全闭环,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底线。

  核酸检测是精准防控的重要环节,必须做到从严从快、优质高效。值得一提的是,3月18日,日检测量可达1万管(20万人份)的莱芜区首座方舱实验室——仕达思移动核酸检测方舱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确保了保质保量完成检测工作。

  守好“小门”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进出小区,请规范佩戴好口罩,配合小区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主动出示健康码……”3月25日,记者来到凤城街道胜利社区公园道一号小区时,“小喇叭”正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要求。门口工作人员正在对进出小区的车辆、居民进行排查,登记、测量体温……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项措施执行到位。

  “只有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严守关键环节,强化居民自我防护意识,把好每一道关口,才能织密社区防疫的‘安全网’。”据凤城街道团工委书记,胜利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尚博通介绍,为提高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质效,社区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防控要求,扎实开展全方位、地毯式大排查工作,积极配合包抓单位做好门岗检查等日常服务,并组织小区党员、志愿者做好外来人员摸底排查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据了解,莱芜区切实发挥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调动每一位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做好村(社区)管控工作。

  23日上午,莱芜区汶源学校各科老师们已开始借助钉钉开展在线教学,体育科目则由体育老师提供练习项目,学生打卡完成。“线上教学开展较为顺利,学生能及时进入课堂学习,积极回答问题,课堂效率较高,受到家长一致好评。”副校长赵翠告诉记者,学校积极响应号召,认真组织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全面启动“线上直播”行动计划,确保做到“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

  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千家万户,事关社会大局稳定。3月22日下午,莱芜区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全面暂停线下教学,启动线上学习,同步开展全部师生员工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莱芜区坚决把校园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抓紧抓实抓好,坚决守住校园疫情防控底线,严把疫情防控校门关,强化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坚持家校协同防控,教育引导师生加强个人防护,切实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

  形成合力确保防疫生产两不误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莱芜区严格按照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流程,全面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细从实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保障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持续稳定。同时,牢固树立“一家人、一条心、一盘棋、一起干”理念,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全区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据悉,莱芜区积极组织货源,丰富商品种类,加强市场监管和调控,保持物流畅通,加大执法力度,稳定市场物价,确保食品药品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制定周密预案,强化防疫物资保障,加强职工个人防护,确保企业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两手抓两不误。

  (本报记者 刘然 通讯员 高翔)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