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见证|走向海外的教育机器人是咱“老乡”——济南智造叫板乐高

2022-03-29 06:23:14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戴升宝 张一 实习生:张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拍摄时间:3月25日

  拍摄地点:艾克瑞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拍摄内容:国产教育机器人

  曾经,国内教育机器人领域是国外知名品牌的天下,孩子们手里那一个个能让积木动起来的部件,赚走了中国市场大把钞票。如今,咱们“济南籍”教育机器人,已经掌握多项核心技术专利,正昂首阔步走向海外市场。

  曾经核心技术被“卡脖子”

  “这是‘龙门吊’,可以靠手势感应前进、后退、升降吊钩……”

  “‘飞行员模拟舱’的动作可以通过旋钮直接控制,转动方向与速度都可以通过编程来调控……”

  “这是一架‘直升机’,除了能学到编程知识,还能让他们对齿轮传动等机械方面的相关知识有一个初步认识。你看,这里就涉及滑轮……”

  一扇扇紧闭的玻璃门后,工作人员围坐一桌,各自展示着手中的教育机器人作品。这些作品色彩斑斓,形象逼真,还有多种让他们“动起来”的方式。除了隔空手势、旋钮,还可以往编程板上放入前进、后退、鸣笛、转弯等操控模块,按下启动键,机器人便能根据指令完成动作,“这其实就是编程思维,对于今后想要从事编程、科技研发的孩子来说,这是认识编程、了解编程逻辑的第一步。”

融媒·见证

教育机器人广泛应用在教育领域。

  山东艾克瑞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祖平曾是一名小学老师,他深知教育机器人在为国家培养下一代科技创新人才中的意义。“2000年前后,国家开始举办中国机器人大赛,就是为了让更多人尤其是青少年学生了解机器人、喜爱机器人,向他们普及现代科学知识,为我国的机器人事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同时通过机器人比赛和技术研讨,也能推动和促进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与创新,为我国的快速持续发展贡献力量。”张祖平说,自己在教育机器人领域创业之初,大众对它了解甚少,随着机器人概念越发普及,机器人教学也由简单的积木拼接转向了“动起来”。

  “现在大家看到的教育机器人核心部件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但在过去十几年内,我们一直被乐高制约。”张祖平告诉济南日报记者,此前几乎所有涉及教育机器人的场景,所用教具都是来自国际知名积木品牌,“乐高的产品价格高昂,我们企业初期的利润都用在了购买教具上。而且产品更新换代非常快,我们只能不断购入新一代产品,为了满足学生需求,又不能砍掉这笔开销。”

  张祖平无奈道,没有核心技术,就只能被“卡脖子”。

  现在数十项国家专利“撑腰”

  张祖平所说的核心部件,指的是能让机器人完成动作的马达、控制器、编程板以及各种布满接口和电线的线路板。正是这些小小的部件,让国内相关机构把原本可以用于提升教学质量、钻研科技创新发展的资金拱手交给“老外”。

  企业决定与乐高“叫板”,是从2017年开始的,但面对在资金、知名度、技术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的乐高,这步棋并不容易。“第一年我们拿出500多万元,从多家985、211大学招聘优秀毕业生参与研发,此后每年投入的资金都几乎占了企业利润的绝大多数。”张祖平说,时代发展给企业发展提出了要求,又送来了机遇,尤其是近几年国家在自主创新上格外重视,企业也应该做出“开源”的产品,惠及更多有需求的机构和家庭,因此资金投入不能不“下血本”。

融媒·见证

赵鑫营展示自主研发的核心部件。

  赵鑫营是艾克瑞特机器人教育内容研究院的副总裁。在他看来,教育机器人自主研发不仅是企业应有的作为和担当,更是为了让国家机器人、编程相关人才培养更上一层楼。“国外的产品在教育领域普适性不高,只能满足初期的学习需求,一款产品的指令无法修改,只能完成固有动作,怎么能满足孩子们的新鲜感和探索欲?”赵鑫营说,他们在自主研发的过程中,结合实际应用场景制作了更多功能性更强的新产品,增强了学生与机器人之间的互动性。

  近5年的研发之路,创造出六个大类的近百款核心控制部件。现在,企业内部已经完成“去乐高化”,只有部分教具保留乐高积木产品作为“骨架”,而他们也将逐步被国产产品替代。如今,企业已成功拿下30余个专利,还有20余个正在申报。

  “目前我们是全国唯一一家拥有自主品牌和研发团队的教育机器人研发企业,也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很多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奖。”张祖平说。

  未来“济南籍”教育机器人走向海外

  “打破国际品牌的垄断,赢得市场主动权,对我们国家的科技创新教育来说,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张祖平说,让教育机器人实现国产化替代,其实是很多机构、企业的共同目标——拥有了自主品牌和研发成果,就能牢牢把握市场的脉搏,摆脱国际巨头的控制,把大部分利润留在国内。基于这一共识和出色的产品,艾克瑞特自主研发的教育机器人已经有了大量“粉丝”,河北、山西、陕西、河南等省份都有大规模客户订购、签订长期合作协议,省内外多个中小学、幼儿园也在使用“济南籍”国产机器人进行教学。

  “我们获得的认可,离不开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的重视和济南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张祖平说,2020年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出现问题,研发一度面临中断。作为科技创新类泰山产业领军人才,他成功申请了1000万元“人才贷”,解了燃眉之急。“不仅如此,政府有不少向高层次人才、高新技术企业倾斜的政策,这让我和团队在创业的过程中感到心里很踏实,很有归属感。”

  2022年,济南实施“科技引领发展”改革创新行动,提出完善科创平台布局,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打通成果转化渠道,持续强化科技攻关,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着力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借着这股东风,国产教育机器人也在逐步打开海外市场。

  “现在我们美国波士顿的客户,已经用上了‘中国智造’机器人,新西兰客户也正在洽谈中。”张祖平自豪地说,新西兰客户传来消息,“咱们的国产机器人‘迷’倒了国外小孩!”

  相关链接

  什么是教育机器人?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相关技术的发展,在教育领域,许多机构、院校已在学生中开设了机器人学方面的有关课程。教育机器人正是各年龄段学习编程的“入门老师”,通过对小小机器人的操控、组装、功能设计,实现对编程的入门,这也是下一代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

作者:济南日报融媒报道组:曹雅欣 戴升宝 张一 实习生:张晗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