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杨桥村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 金银花成了香饽饽 黄土地里种“金银”

2022-03-29 06:31: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双杨桥村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 金银花成了香饽饽 黄土地里种“金银”

村民们正在抓紧种植金银花。

  艾山街道双杨桥村群山环绕,耕地面积885亩,目光所及之处皆为黄土地。入春后,村里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尝试——把去年流转出来的415亩土地全部种上金银花。“今年我们要把合作社做大、做强,让金银花连成片,地里长满‘金银’。”双杨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欣对此信心满满。

  作为山区农村,双杨桥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较为薄弱。年轻的村民都选择外出打工,留守的多为老年人。村民们最值钱的莫过于家家户户的一亩三分地。可一年到头忙忙碌碌,也挣不了多少钱,村民们在地头闲聊时常这样说。

  2018年的冬天,种植户周守鹏听说金银花的市场前景广阔,决定去平阴考察看看。第二年春天,周守鹏就买苗种上了。虽然在种植过程中经历了不少波折,但最后结算的时候,实打实的收益也让他尝到了甜头。“这几年的疫情让金银花成了香饽饽,把苗看好,让花长好,下点力气,一亩地扣除人工成本,能赚到六七千块钱。”周守鹏说。

  周守鹏种植金银花的成功经验为村里提供了借鉴。为了打消村民们的种植顾虑,村“两委”自主探索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成立济南市营方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将组织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让金银花产业能够真真正正在村里落地生根。“我们村符合种植金银花的条件,光照好、水好、环境好,种出来的金银花质量肯定也是最佳的。”王欣说。

  为了鼓励村民种植金银花,村里决定每亩地补贴600元。前几天,趁着春光正浓,村民们争相去地里种植金银花。“栽种金银花时,底根部要留20厘米,根须必须捋直,栽种之后要把土地压紧,这样更容易存活。”种植大户周二妮跟其他村民讲解着种植技巧,不到一会儿的工夫,一株株金银花苗就种满了这片黄土地。

  除了种植有补贴外,双杨桥村还在技术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给予村民最大便利。“咱村与湖北长江医药集团合作,到时候人家来收购咱的金银花,销路不用愁。随着金银花年限增长,还可以发展各式各样的金银花盆景,到时候又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金银花是由人工采摘的,一个工人一天就能赚百元。”王欣坚定地说,“相信不久的将来,这片黄土地一定会成为长满‘金银’的财富地。” (本报记者 亓兵 通讯员 王超)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