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济南“菜篮子”——蔬菜市场商超多举措保供应

2022-03-31 06:23: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陈心如 王瑞红

责任编辑:卢卫美
记者探访济南“菜篮子”——蔬菜市场商超多举措保供应

在孟鑫超市配送中心,全员正加班加点为全市近70家门店配送蔬菜。(王瑞红陈心如摄)

  疫情之下,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成为民生热点。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我市目前已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生活物资应急保障工作方案,建立了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保障体系,确保消费市场和生活物资保障正常运行。3月30日,记者对济南市“菜篮子”供应情况进行了探访,为满足当前消费者的需求,各大蔬菜市场、商超正通过产地直采等多种举措保供应、稳物价,并呼吁广大市民按需购买,理性消费。

  提前预案,有准备

  3月30日下午,在山东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有不少市民前来采购。市场副总经理王长勇告诉记者,为保证蔬菜供应,市场此前已启动了应急方案,并要求经销商多渠道采购产品。

  “最近几天,每天的进货量达到了3000吨,较同期增长幅度在10%左右。”王长勇介绍,陆续收到商超的补货订单,接下来还将组织商户继续增加采购,保证供应的同时,稳定蔬菜价格。

  在孟鑫超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超市内蔬菜供应相对稳定。“对于市民所需的蔬菜、水果、米面粮油、日用百货等生活必需品,我们已提前做好了加量供应方案。”孟鑫超市线上业务负责人王富庆说,之前已经组织超市进行演练,并开启了特殊时期联防联控保障供应预案。

  产地直供,价格稳

  3月30日,郎茂山农产品市场内客流明显增长,蔬菜、肉类销售量也大幅增加,山东振大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组织团队到济南各大批发市场调研供应量及价格情况。

  记者了解到,自春节以来,市场内设置了“平价商品”专柜,在保证商品品质的前提下,价格必须要低于市场价的20%,若出现寒潮、疫情等突发情况,市场将直接对接产地和供应商,然后统一在“平价商品”专柜进行出售,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平价农产品。

  山东振大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彤介绍,公司已经与之前合作的部分产地及供应商进行了对接,“预计今天晚间会有约2000斤黄瓜到货,明天早上会有约1万斤土豆到货。”而这些商品将供应“平价商品”专柜。

  此外,刘彤表示,公司将会继续联系货源,并与生肉等业户沟通,加大进货量,确保周边社区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并平抑和稳定商品价格。

  贴心服务,送上门

  记者从盒马鲜生获悉,这两天线上、线下订单都较往常有所增加,目前门店已经针对消费者日常最需要的新鲜的蔬菜、水果、肉禽蛋、米面等民生商品,加倍备货数量,通过基地直采等方式供应,每日均有新鲜产品分批次上货,价格稳定。

  “我们会尽量保证货源充足,保证价格合理公道,不哄抬菜价,不断货,不缺货。”领秀城社区的居民收到了一条暖心信息,发布人是孟鑫超市领秀城金街店的店长杨德芹,“我们会一如既往地为大家做好服务。”

  据她介绍,若消费者因特殊情况不方便进店购物,超市还将在当天12点至16点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如果上班不方便,超市可以先把菜预留出来,待消费者下班后来店取货。”

  3月30日晚些时候,在孟鑫超市配送中心,为了保证门店蔬菜正常供应,全员正加班加点为全市近70家门店配送蔬菜,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为广大市民正常购买新鲜蔬菜提供全渠道保障服务。”

作者:陈心如 王瑞红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