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清明|做好疫情防控 平安文明祭扫

2022-04-01 06:22: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卢卫美

  本报讯(记者 刘冰玉 通讯员 李华刚)3月29日,记者从区民政局获悉,今年清明节,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避免清明节期间因祭扫人员聚集引发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区民政局按照3月21日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加强清明祭扫期间服务管理的通告》及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要求,结合莱芜区实际,从宣传、管控、督导检查、责任落实等方面做好疫情防控下的文明祭扫工作。

  为突出文明祭扫和生命安全这个主题,区民政局呼吁市民通过手机短信、微信群、倡议书等方式,将清明节期间祭扫服务管理各项要求宣传进村居、进家庭。充分利用宣传车、电子屏、宣传栏、横幅、微信公众号等加大宣传力度,宣传殡葬改革、移风易俗,倡导绿色文明祭祀,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不良习俗,树立绿色文明祭扫新风尚。

  对于各街镇落实清明祭扫属地管理责任。要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进一步发动街镇、村居干部,对风景旅游区、国有林场、森林公园、林区的墓地坟头等重点区域,派专人严看死守,严格火源管控,密切监测预警,坚决消除隐患。

  督导检查要再强化。清明节期间,区民政局成立专门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重点街道、重点部位进行督导检查;各街镇也要组建相应机构,对辖区殡葬场所进行集中摸排,对落实祭扫各项规定进行巡查;各公益性公墓要认真开展自查,看祭扫服务措施是否到位,集中代祭工作是否落实,消防设施是否完好有效,防火力量是否配备到位,用火用电用气是否规范等;各村居要将坟头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落细落地,每天要扎实开展巡逻检查。严禁烧纸焚香、燃烧鞭炮,严禁烧秸秆、烧荒、烧地堰、烧垃圾等野外用火,坚决消除森林火灾隐患。

  责任落实要再强化。清明节期间,各街镇要统筹安排人员做好值班值守工作,压实责任;遇有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预警报告,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及时有效处置。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