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区不断细化双重预防体系建设

2022-04-01 10:59:24 来源:舜网

作者:谢尚真 通讯员:李卫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近期,山东省济南市市中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落实“三到位”“四项制度”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保持双重预防机制正常运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行进一步细化和量化,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领导层带班、安全员每日巡查、全员安全培训、岗前安全提醒”四项制度等要求的具体措施。

据了解,通过信息化手段落实每日、每周、每半月、每月、每季度、每半年工作内容,便于企业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消除各类问题隐患,形成“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良好意识习惯,有效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关口前移、源头治理、精准管理”。

四项制度要求每日落实内容包括领导带班、全员每日岗位自查、安全员每日巡查、岗前提醒、每日安全学习等5项内容。每周落实内容包括重点行业领域单位要坚持每周一小练和每周一小考。每月落实内容包括每月至少组织1次应急演练,重点是聚焦危险源和风险点,围绕现场处置方案、应急处置卡进行演练训练。原则上每月最后5天由区安委会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在全区范围内抽取不少于30%的企业进行集中考试。每季度落实内容包括至少举办1次专项应急演练、风险管控自查、全员培训、季节性检查。

济南市市中区安委会办公室按照周、月、季的周期频次,定期统计相关数据,将工作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一次未按规定执行记黄色,并予以通报;两次未按规定执行记橙色,并增大执法检查频率;三次及以上记红色,启动约谈警告机制。

作者:谢尚真 通讯员:李卫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