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市开展2022清明节致敬英烈代祭扫活动

2022-04-06 07:20:3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兰萃 通讯员 王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4月5日讯 为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根据省、市清明节工作安排和疫情防控要求,4月5日上午,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济南革命烈士陵园英雄广场举行“2022清明节·致敬英烈代祭扫”活动。

  英雄广场上,大家身着正装,神情肃穆,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活动正式开始。工作人员分别代表烈士亲属、济南市民、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刚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延才整理花篮缎带,“烈士永垂不朽”六个大字熠熠生辉。

  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缓步行至烈士墓区,依次瞻仰烈士墓,用鲜花寄托哀思祭奠英烈,追忆英雄的丰功伟绩,感恩今天的幸福生活。

  据了解,目前,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共安葬1700余名烈士,其中包括王尽美、邓恩铭、刘谦初等23位著名烈士和790位无名烈士。2021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开展运用DNA鉴定技术为无名烈士寻亲工作,成功为45位烈士找到亲人,在社会各界引发了强烈反响。鉴于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保障烈士亲属和广大市民的健康安全,倡导大家以“代祭扫”“网上祭扫”代替传统祭扫活动,大家足不出户即可进行网上祭奠、敬献花篮、抒写感言寄语等。

  无论是现场祭扫、网络祭扫还是代祭扫,我们对先烈的敬意不变,我们缅怀英雄的心情不变,都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心、感念之情和传承之志。

作者:兰萃 通讯员 王磊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