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清明】海葬、树葬、花坛葬……生态葬推广多年渐入人心 让生命终归自然

2022-04-06 08:03:31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运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我们的节日·清明】海葬、树葬、花坛葬……生态葬推广多年渐入人心 让生命终归自然

  汪滨参加海葬仪式时拍摄的照片 公益树葬的纪念玻璃墙 陵园内的云纪念平台

  儿子和儿媳手捧着父母的骨灰,再无其他亲属跟随,完成了一场安静的树葬。

  这是三年前发生在郑州福寿园陵园的一幕,当天正在举办一场公益树葬,其他亲属不参与的情况非常罕见,因此工作人员刘悦对他们印象深刻,从侧面打听获知树葬遵从了逝者老人的遗愿,但也担心其他亲属有想法,所以只有老人的儿子儿媳前来。

  近年来,树葬、海葬,以及更广范围的生态葬、节地葬等被关注,2016年,民政部等9部门印发《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要求在依法推行遗体火化、骨灰或遗体公墓内集中安葬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创新和推广更多符合节地生态要求的安葬方式。同时,也可以看到在全国各地,参与公益生态葬的家属还会得到相应补贴。

  相对传统殡葬,公益树葬不留碑甚至不留名,即便是商业性质的树葬也与传统墓碑不同,而海葬更与传统思想中的“入土为安”相悖。“希望逝者亲人有一块墓碑或地方进行缅怀”,成为一些家属不愿接受生态葬的主因。身后大事,始终关乎理解与认知。

  多年来,生态葬依然是一个需要慢慢接受的过程。

  关于生态葬的那些事

  海葬、树葬、花坛葬等,似乎总会跟浪漫主义相连。

  “将来子女可以把我的骨灰撒到大海,想念的时候就去看看海,甚至出海玩玩,感觉还挺浪漫。”一位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对海葬的看法。一年前,贵阳市汪滨的外公和外婆进行了集体海葬,“我从小跟外公外婆一起长大,感情特别好,外公去世之前就曾经买过墓地,退休后偶然看报纸知道海葬的事,就跟外婆商量,两个人认为都可以,其他家人也就都遵从了老人的意愿,并把已经购买的墓地退掉。”2019年、2020年,汪滨的外婆和外公相继去世,两位老人的骨灰均做了留存,并于2021年清明节前后,在深圳大鹏湾附近指定海域举行了海葬仪式。

  汪滨的外公外婆选择的是贵阳的公益集体海葬,作为内陆城市推广海葬并非易事,根据贵阳市殡葬管理所介绍,贵阳市市民参加海葬的费用全免,家属来回路费和食宿自理,骨灰撒海的逝者每位补贴4000元。

  作为比较早推行海葬的城市之一,沈阳自1997年就开始了这项工作,并开通了大连、营口、丹东不同的方向,供家属选择,同时,参加海葬活动的家属不仅全程免费,而且还将获得每份骨灰400元的补贴。

  《广州日报》报道,20世纪80年代末,广州市率先在全国推出骨灰撒海、骨灰还林活动,截止到目前,全市共还林骨灰2.12万具,撒海骨灰约2.96万具,发放撒海补贴839.3万元(补贴2000元/具)。据广州市民政局提供的数据,目前,该市节地生态安葬率为84.25%,在全国属于前列。

  前不久,浙江省云和县出台的《云和县树葬管理办法》中也明确,对本县户籍人员自愿申请采取海(江、湖)葬的奖励8000元,花坛葬奖励7000元,树葬奖励5000元,骨灰立体式存放奖励2000元。

  不难看出,关于生态葬的鼓励政策一直在大力推行,首次推行海葬的城市补助远高于已经推行海葬的城市。民政部统计显示,目前全国24个省份都出台了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具体实施意见,对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逝者家属,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北京、天津、辽宁、上海以及广州、南京、宁波等地实施了骨灰撒海补贴政策,上海市节地小型墓已超过全市墓穴销售总量的80%。

  作为一种节约环保、低成本的入葬形式,遗体火化后,海葬、树葬、花葬等,通过少耗资源的骨灰撒海、深埋等不占或者少占土地的方式,都归为生态葬。花坛葬、草坪葬、水景葬、景观石葬等多种生态葬也衍生而来。

  无论是公益树葬还是海葬,均需要提前报名,待指定时间集体办理,每个地方有不同的海域安排,不靠海内陆城市多与沿海城市合作开展。当然,商业性质的海葬或者树葬等,则根据具体情况办理,殡葬公司也会提供一些更为直接的1对1服务。总之,安葬需要走流程,毕竟,骨灰随意撒海或者树葬是可能违法的。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选择生态葬的家属会选择夫妻合葬,特别是老年人,即一方去世后会在殡仪馆等地留存骨灰,待另一方去世后,再选择举行共同入葬仪式。

  入葬,纪念的开始

  某种程度上,入葬仪式就是对逝者纪念的开始。

  不靠海的城市,家属选择海葬,祭奠是最实际的问题,毕竟不可能像沿海城市一样,清明节或者其他纪念日可以很便捷地到海边转一转。“我们家亲人选择了海葬,我个人也完全尊重海葬,但每当想念外公外婆的时候,还是希望有一个地方可以去祭奠。”有的家属会在家中采取摆放照片等方式便于日常纪念,汪滨也听说,有内陆城市选择海葬的家属会把逝者衣物焚烧后取灰,埋葬于附近山林,便于寄托思念。

  与海葬相比,选择树葬的家属多在本地,寄托思念的地点更为明确。郑州福寿园陵园的公益树葬已经举办14年,为了便于缅怀,会在周边的一堵玻璃墙上镌刻逝者姓名,后来设计的花坛葬,则会在花坛边镶嵌铜牌,镌刻逝者的名字和生卒年月,祭拜的亲属可以像进公园一样来这里走走,寄托思念。如今,14年过去了,陵区很多树长大了,一棵树下已经不再局限只埋葬一位逝者,近年来也做了提升,改造成花园型,与园区祭祀以献花为主的基调更为统一。

  逝者名牌代替立碑,花园环境营造的氛围,确实能更好舒缓家属心情。刘悦告诉新黄河记者,“为了尽可能响应环保政策,将公益树葬也做了升级,逝者姓名不会再镌刻在玻璃墙上,而是把公益树葬的逝者名字上传至云纪念平台,并设置了很多私人化的服务,方便家属祭拜,平台上逝者的纪念厅是否公开,以及公开的范围也由家属决定。”

  “云祭扫”“代客祭扫”等俨然成为众多陵园的必备项。新黄河记者注意到,有的陵园推出的祭奠平台不仅可以在亲人的专属空间写下纪念文字、敬献虚拟用品,添加亲人照片、上传短视频,还可以微信分享家人、弹幕追思等;而“代客祭扫”所提供的服务也十分多样化,根据《中国新闻周刊》的梳理,北京天寿园官网推出了388、688、988、1314元代客祭扫套餐,其中1314元代客祭扫套餐内容,不仅有玫瑰、点心、红酒等道具,在9项流程中,除了常规的擦拭墓碑、摆放供品等,还会有诵读寄语、敬酒、献花。但无论何种套餐,最终墓园都会把祭扫结果通过拍摄照片发送至客户微信。

  与此同时,乱象也在冒出,拍摄虚假祭拜、扫墓视频,过高的收费等情况也有发生,这侧面也反映出,他们正钻了“重葬式”的空子,无论如何,发自内心缅怀才是对逝者最大的诚意。

  “后事”决定权

  2005年,美国作家亨特·斯托克顿·汤普森去世,早先他曾在一部纪录片中透露希望自己的骨灰可以制成烟花。他的生前好友、美国影星约翰尼·德普真的完成了他的遗愿,花费500万美元(亦有说300万美元),在科罗拉多州一处农场47米高的塔台特制炮筒,并随着几种不同的颜色,将他的骨灰当做烟火发射。无论生前的意愿如何,关于“后事”决定权始终都掌握在生者手中。

  汪滨也了解到,与他们一同参与海葬的家属,大都是亲属做的决定,当时有一个母亲抱着自己的儿子的骨灰撒海,她也跟汪滨表示,也许其他人不理解,但她认为儿子能理解。“从深圳回来之后,有十多个人来问过我海葬的流程,但大都是比较好奇,即便提及生态葬的,也只是一个初步构想。”汪滨说。

  作为河南省最早开展公益树葬的陵园,河南福寿园14届生态植树葬,共安葬1161个家庭,1481具骨灰,今年将办的第15届,2022年截止到3月24日,报名约180人,但因疫情原因并未确定举办时间,“第一年安葬的逝者是109位,近几年报名人数明显增加。”报名者中,大都是亲属意愿决定。另一个方面,从整体数据看,公益树葬的报名人数涨幅也较为缓慢。

  “生态葬比一般的入葬方式确实花费少,而公益生态葬更是没有花费。”一位殡葬从业者直言,“少花钱或者不花钱办葬礼在传统思维里容易被人误解,甚至认为是寒酸。”这成为很多人不选择生态葬的主因,也是有一些地方生态葬推行多年报名人数涨幅不大的原因。

  “如果别人问我会接受海葬吗?我会毫不犹豫回答,接受!”汪滨告诉新黄河记者,不仅仅是因为自己的亲人选择了海葬,而是自己能更坦然看待生死与生态葬的方式,“我跟我老婆也是这么交代的,她也认同。”(汪滨为化名)

作者: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李运恒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