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就医即时结算 购买保险享受补贴 这些政策红利,济南先人一步

2022-04-08 07:06:5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晓菲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近日,“今年,你我的社保将迎来多种新变化……”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记者了解到,在这些社会保障方面,济南人已经先人一步享受到政策红利。

  异地他乡看病拿药直接结算

  报销难、来回跑,曾是患者异地就医的一块“心病”,但在济南,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实现全覆盖让这个问题“药到病除”。

  2021年2月,在实现异地住院即时结算的基础上,我市跨省异地门诊统筹联网即时结算系统成功接入国家平台。也就是说,不管是住院还是门诊,参保人异地就医无需多地跑腿和先行垫付医疗费用,只需缴纳个人负担部分即可实现医疗费用的报销。

  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提升参保群众异地就医的便捷度,我市加快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聚焦“济南赴外”和“异地来济”两个维度,完善异地就医政策,优化异地备案流程,创新联网结算模式。现在,我市参保人可在全国所有的已开通异地联网结算的医疗机构就医,即时享受住院和普通门诊医保联网直接结算待遇。同样,异地参保人在济也可享受相应服务。特别是取消了转诊转院和省内临时异地就医备案手续,让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

  潍坊的参保人梁女士退休后来济南帮忙带孙子,岁数大了平时有些小毛病需要拿药。“原来在济南看病都是先自费,回老家报销,这一年多直接在济南就能联网报销了,真是挺方便。”

  济南不仅在全省率先实现住院、门诊跨省联网结算和省内个人账户“一卡通行”的全覆盖,异地联网结算的享受待遇人数、医保支付等多项指标也位列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303家具有住院结算功能的定点医疗机构以及589家具有门诊统筹结算功能的定点医疗机构已实现省内及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全覆盖,近3000家定点零售药店实现省内个人账户结算,其中实现跨省个人账户结算的达1000余家。外省市来济住院就医联网结算78万人次,普通门诊异地联网结算近9万人次。

  同时,我市全力推动门诊慢特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目前,共有261家定点医疗机构,恶性肿瘤的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23个门诊慢特病病种实现省内门诊慢特病联网结算,累计为省内其他地市参保人提供异地门诊慢特病联网结算服务3万余人次。同时,积极开展系统改造测试工作,力争尽快开通跨省慢病联网结算。

  新业态从业者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除了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新就业形态能够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增加弱势群体就业机会,“保护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劳动权益,建立完善职业伤害保障制度”等相关政策,近年来已陆续出台。

  我市鼓励引导新业态平台为灵活就业从业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自2021年1月1日起,新业态平台企业为依托本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或依托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自行购买意外伤害保险的,按照每人每年不高于100元的标准给予意外保险补贴,补贴范围涵盖了快递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业态人员,为新业态从业者撑起职业安全权益“保护伞”。

  今年2月,我市人社、邮政、税务部门联合发文,从今年6月1日起,经邮政管理部门许可或备案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可直接为从事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和查询服务的所有人员办理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尽快实现全面覆盖。不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由该网点所属的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企业法人代为办理优先参保并承担工伤保险用人单位责任。

  “每天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路上奔波,发生意外事故也是难免的。公司给我们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险,但是商业险。如果能参加工伤保险,肯定就有更多的保障了。”小刘是一名快递小哥,在他看来,参加工伤保险是对自己劳动者身份的肯定。

  “参加工伤保险需要自己缴费吗?”对小刘关心的“谁来缴费”的问题,我市有明确规定。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缴费费率按工伤保险二类行业基准费率0.4%执行,缴费基数为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按实际参保人数计算申报缴纳工伤保险费,快递从业人员个人不缴费。

  遇到意外后,参加工伤保险和之前的商业意外险,待遇有什么不一样?记者从我市人社部门了解到,基层快递网点、快递企业依法参加工伤保险后,从业人员在参保缴费期内遭受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的,其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工伤保险待遇支付按照《工伤保险条例》及省、市有关规定执行。应当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保的基层快递网点、快递企业从业人员发生工伤的,由该基层快递网点或承担工伤保险用人单位责任的企业法人,按规定依法支付工伤保险待遇。可以说,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夯实了快递企业与快递劳动者之间的用工关系,明确了快递企业的用工主体责任,能给予劳动者更多的权益保护。

作者:王晓菲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