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现代农业“全模式+智能化”助力水肥一体化提质增效

2022-04-11 12:53:3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章丘区现代农业“全模式+智能化”助力水肥一体化提质增效
章丘区现代农业“全模式+智能化”助力水肥一体化提质增效

  近年来,章丘区高度重视节水农业发展,大力实施农业节水灌溉工程,全面推进水肥一体化发展,全区的水肥一体化发展技术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由易管护、易推广、易安装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向高质量、高效益、高规模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迈进,有效推动了章丘区现代农业的发展。

  在南部山区的果树林中,滴灌带正徐徐向果树输送肥料;在中部平原的麦田里,平移式喷灌机正在横跨300米喷出伞状水花;北部滩区的农田中,喷灌带整齐均匀地铺设在了地块里……一幅由各类水肥一体化设施绘就的现代化农业生产画卷正在由南向北次第展开。

  “目前,我区建设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包含地埋式、指针式、平移式、卷盘式、和滴(喷)灌带式等多种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拥有省内较为全面的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章丘区农业农村局土壤肥料站负责人史学文介绍道。

  “你看,我只需要在‘智慧农田管理平台’上轻轻一点,咱们4号地块的立杆式喷灌设备便开始喷水浇地。”章丘区龙山街道辛店村党总支书记张庆华边在电脑上演示,边向记者说道。每次长达2小时的浇地,仅需1遍,便可满足小麦返青期的生长用水需要。

  据悉,为适应不同地形的耕作需要,章丘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结合不同地形特点,引进建设了全模式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并努力学习先进地区农业生产经验,在龙山、刁镇等街道探索建设了智能水肥一体化设备。截至目前,章丘区水肥一体化推广面积达12.5万余亩。

  绿色生态打造农产品“章丘品质”。在绣惠街道的农田里,章丘区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人员正拿着取土专用工具进行取土,像这样的工作,他们每年都要做至少100次,然后通过对农田养分状况进行检测,了解土壤养分含量动态变化,制定全区作物施肥配方,并推广应用有机肥,做到科学绿色种植。

  在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过程中,章丘区农业农村局本着集中连片、规模打造、整体推进的原则,优先向种植面积较大的种植大户进行推广,力求最大程度节约安装成本,并帮助种粮大户在大面积种植的前提下尽最大可能做到集约化、精细化管理,在对作物进行高质量生产的同时有效节约了人力物力。优先在南部山区用水困难地区大力推广滴灌式等节水效果较好的水肥一体化设施,据初步统计,可有效节约使用水资源40%。

  作为一项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新技术,水肥一体化已成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发展绿色农业、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主推技术,对全区节水节肥节支、增产提质增效起到了显著的推动作用,同时极大提升了章丘区耕地综合生产能力,为现代农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

  (章丘融媒记者崔志伟)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