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阴县榆山街道“绣花功夫”抓防疫 “十指弹琴”促发展

2022-04-11 12:54:4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平阴县榆山街道“绣花功夫”抓防疫 “十指弹琴”促发展

 榆山街道分管领导到辖区企业调研产品销售情况。(冯经伟 摄)

  走进平阴县榆山街道弘群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一排排自动化设备马力全开,多条生产线紧张运转着。虽受疫情冲击,但企业通过加强优化作业流程、提升制造水平、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等一系列“组合拳”,着力稳住基本盘,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超60%,实现持续稳定发展……

  连日来,平阴县榆山街道坚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提高效率和落实细节上下功夫,“十指弹琴”,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做到战“疫”不止步、生产不耽误。

  心中有“音谱”,掌控大局。榆山街道坚持“绣花功夫抓防疫,十指弹琴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通盘考虑、两条战线一体推进。积极整合信息,认真研判辖区疫情防控形势,每周召开专题会议,坚决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疫情防控各环节、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坚持防线前移、关口内置,持续深入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从紧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同时,扎实开展企业“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实打实帮扶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锲而不舍优化营商环境,强力推进招商引资。

  重视小“音符”,落细落小。街道组织经贸、投促、建设等部门积极把好“防疫关”,严格审核工业企业、建筑工地的防控机制、设施物资、外来务工人员排查等情况,强化企业作为“防疫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企业为每个车间班组安排负责防疫人员,形成以企业领导为主、上下贯通的防疫组织体系,做到日常消毒无死角、人员排查无遗漏、常态管理无缺陷,保障企业安全有序生产。街道联合市场监管所、社区、双报到单位等力量,对辖区内批零住餐行业和沿街商铺实行网格“线上+线下”对接服务,一方面建立网格微信群,及时转发最新的防疫政策,做到“线上”实时宣传。另一方面,加强“线下”跟踪管理和服务,对商铺企业进行每日随访,引导商家做好日常消杀、接种加强针、验码测温登记等工作,做到外来人员返平入平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强化商铺网格归属,努力把最大不确定因素变成确定因素,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人民生活安定有序。

  把握好“旋律”,统筹兼顾。针对疫情给企业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街道积极帮助企业纾困增效。发现企业招工难、人才紧缺,街道联系人社、经信、发改、科技科协等部门,主动将针对外来务工大学生的生活补助、高层次人才补贴、产业项目补助等相关政策送到企业;考虑到辖区内企业、建筑工地外来员工多,前往医院进行核酸检测较为困难,且容易引起人员聚集,街道迅速组织医护人员前往昇阳饲料、瑞锋医疗、英达农牧和弘群机械等企业设立核酸检测点,上门服务,一周一检,既有效解决了企业全员核酸检测难的问题,也减轻了企业的管理负担,真正做到服务和保障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本报记者冯经伟通讯员凌敏)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