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统一大市场 增创济南新优势

2022-04-12 05:59: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志恒 肖明君

责任编辑:李欢

融入统一大市场 增创济南新优势

  编者按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当好“三个走在前”排头兵,要以市场化改革为重点,推动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正式印发,明确提出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在未来规划中,济南的市场化改革应该如何融入“全国统一市场”?如何借力统一大市场充分激发本土市场活力?对此,“理响泉城”工作室编辑连线相关领域智库专家主动求解,启发共同思考。

  连线专家 杨志恒(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副教授)

  连线编辑肖明君(“理响泉城”工作室)

  经济发展,市场为本。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全国大市场,坚持破立并举,一手抓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制度规则建设,一手抓破除市场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等,将释放市场活力与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相结合,为更好畅通双循环、激发和培育国内市场的潜力提供支撑。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在新发展阶段对地区发展的新要求。面对地方政府主导型产业政策、产权交易市场壁垒、商品和要素市场分割等现象,摆脱“行政区经济”,实现跨区域合作,做实政府合作机制,是打造一体化市场的关键。当前,以效率和质量为衡量标准的现代化战略目标决定了地区发展模式还需要进一步创新完善,立足国家视野,分析本地市场在全国市场的定位与所处层级,一方面,有助于厘清地区发展思路,从全国市场中找出可以填补的空白,积极主动融入全国大市场,切实发挥地区发展主动性;另一方面,避免“为增长而恶性竞争”,一窝蜂上马,导致产能过剩的老问题。

  具体而言,借助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助于进一步做大济南发展新优势。济南作为山东半岛城市群的核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在重点建设的五类市场中,济南可以争当先锋,切实发挥济南数字先锋城市、科创金融改革试点城市、低碳城市等职能作用。同时,从壮大市场规模出发,加强济南在提升要素供给质量、优化市场环境、打通堵点卡点、营造透明营商环境等方面的行动力度,创造更多市场需求、释放更大消费潜力。

  那么,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从地方自身而言应该做什么呢?首先,通过改造本地发展的目标偏好、改革地方政府主导型产业政策的实施方式等,实现政府职能转型,让市场回归于市场本身,但这并不是要急于去掉地方政府的经济职能,而是降低地区间为争取流动性税基而进行的无序竞争,从而弱化地方政府的策略性分工行为,逐步实现赶超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建设型财政向公共财政的转变;其次,现阶段中国生产力结构的特征,决定了必须在多阶段一体化发展中,同时培育和建设各要素市场,立足本地要素市场的发育程度,从要素流动的经济性与公共属性出发,先易后难地推进要素市场建设,打通从市场效率提升到劳动生产率提高的通道;第三,加大产业链、供应链的全链条、各环节的对接,把努力转向解决产业关键要素供求协调、创新突破、“卡脖子”问题解决等产业发展外部性上来,将“产、供、储、运”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促进市场循环充分畅通;第四,加强部门之间的合作。完善的市场不仅仅是地区之间的事情,也是各对口部门之间的联合,加大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的对接,改变“条块分割”“多线作战”。要实现这一目标,仅靠体制改革实现市场机制的自发过程是不足的,需要鼓励企业的兼并和收购,强化区域市场一体化的微观基础。打破现有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制度创新,积极探索制度化的区域合作机制,构建地方政府间的利益协调和平衡的制度框架,以超越市场机制的组织迎接全领域开放和全域统筹,推进更广阔的市场。

作者:杨志恒 肖明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