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首版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菜单”来了!19个服务事项“一单掌握”

2022-04-12 06:25:1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本报4月11日讯 市市场监管局日前发布《济南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第一版)》,首次集中公布全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办理指南”,让知识产权服务“看得见、摸得着”,切实增强创新主体的获得感。

  《清单》全面梳理商标注册申请受理、地理标志申请受理、专利快速预审案件受理、注册商标转让或移转申请受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利信息检索分析、专利导航等19个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事项,涵盖知识产权申请、管理、法律和信息服务等4大领域,办理项目、办理途径、办理地址、咨询电话“一单掌握”。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更加高效。各知识产权受理窗口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不断提升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效能,打通知识产权服务“最后一公里”,有效降低商标申请成本,提升知识产权业务办理效率。目前,各类市场主体办理商标注册、变更、转让、质押等业务无须“进京”,可在“家门口”搭乘直通车。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更加集约。济南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建成并投入运营,在提供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同时,也吸引了一批熟悉国际规则、具备实务操作能力和较强竞争力的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入驻,为企业发展提供知识产权管理、运营、转移转化、金融服务等专业咨询,以及知识产权规划布局、人才培训等“一揽子”服务。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更加便利。济南商标受理窗口通过现场受理、本地直报方式,简化商标业务流程,指导申请人线上办理业务,提高便民服务效率;济南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知识产权保护“绿色通道”,专利平均预审周期压缩至3.5个工作日,平均授权周期压缩90%以上。

作者:卢虹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