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湖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全方位服务体系——多点发力为新兴业态培育成长沃土

2022-04-12 10:11:09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朱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兴业态有活力,培育经济新动能。近年来,电商网购、视频直播、线上服务、平台配送等新业态迅猛发展,从业人员数量不断上升。历下区大明湖街道着眼新就业群体在城市中立足、成长的强烈愿景,全力打造“党建引领、社会参与、平台支撑”的全方位服务体系,不断增强外卖骑手、网红主播等新就业群体归属感,以扎实举措促进新兴业态持续健康发展,为加快推进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添砖加瓦。

  创新党建形式为新兴业态注入“红色基因”

  建强党建主心骨,群众拧成一股绳。大明湖街道着力扩大党组织覆盖面,联合平台企业,对商圈内6个网格的外卖送餐、网络直播、快递三类群体进行摸底排查,并针对指导摸排出的14名流动党员分类建立党组织。对于宽厚里网红主播较多的省老字号协会,由协会牵头商圈内58家老字号商家,成立独立的协会党支部;针对外卖人员流动快的特点,推进配送分站建立流动党小组,助力新兴业态党组织在辖区生根发芽。

  同时,不断扩大党建联席会范围,召集社区党委、商圈党委、平台企业、新就业群体人员共同参加党建工作联席会,并针对新就业群体党员分散、流动性强的特点,建立专门面向快递物流、外卖配送、网红直播等领域的企业党建指导员工作队伍,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加强党员管理教育。组织开展“党员骑手我承诺”“骑行学党史”等公益活动,强化红色学习与拓展训练,持续为新兴业态、新就业群体注入“红色基因”,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

  集纳各方资源聚合力提供贴心服务

  同心同德谋良策,群策群力促发展。依托街道党群服务阵地、户外劳动者驿站、网格e站、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大明湖街道建立6处“泉新泉驿”规范化服务阵地,内部设有读书角,配齐空调、微波炉、饮水设施、工具箱、雨伞雨衣等便民设施,有效解决外卖员和快递员“饮水难、吃饭难、休息难”等实际问题。

  同时,广泛吸纳“双报到”单位、共建企业和爱心商户力量,成立“蜂享+新就业群体关爱联盟”,构筑起“UP新动力”全要素服务体系。在“宽厚志”网格e站和“世茂WE空间”开辟直播间,免费提供给商户企业进行特色直播,助力线下企业转型升级;联合新科程教育党支部,为新群体送政策、送课程、送培训;联合“慕名造型”为外卖小哥定期开展义剪服务;充分运用民革济南市委会与街道联手打造的社会法治共建实践站,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劳动争议调解、法律常识培训等服务20余次。

  此外,街道关注外卖骑手需求,实行网格员与外卖、快递分站挂点联系,及时掌握骑手们的实际困难与流动情况,并在“宽厚志”网格e站设立网格党支部书记接待日、受理周,提供纾困解难、诉求直达等实效功能。协调交警部门,在社区专门设立了“外卖小哥绿色通道”,减少了外卖员挂牌点排队时长;在县西巷、按察司街、舜井三个社区的“社区夏(冬)令营”活动中预留15%的定向名额,优先解决新就业群体子女寒暑假无人看管问题,为其提供贴心细致的服务。

  搭建特色平台为新就业群体成长圆梦

  圆一个梦想,用爱点亮希望。大明湖街道搭建点单接单平台,线下依托“明湖志爱”志愿服务项目,根据新就业群体人员在各阵地留下的“心愿”,开展针对性服务项目;线上依托“泉心愿”智慧党建平台,鼓励新群体“点单”发布“微心愿”、“接单”帮助其他人。目前,街道已组织“党徽伴我行、骑手做先锋”“直播微公益”等疫情防控、文明创建活动,新就业群体累计参与达300余人次。

  同时,街道搭建文明奖励平台,增划、补划商务楼宇、居民小区周边车辆临时停靠等候区域,帮助外卖小哥节省停车取送餐时间,规范停车秩序;每季度组织平台、站点、社区评选出“先锋骑手”,由宽厚里26家诚信商户联合,每月提供一次“公益午餐”,激励骑手文明骑行。在街道、商圈、平台共同努力下,宽厚里商圈外卖好评率平均上升0.2。

  此外,街道着力搭建市场开拓平台,不断激发新就业群体活力。例如,省老字号协会党支部定期在“宽厚志”为商圈老字号店铺直播引流、带货,由商圈党委联合夏雨荷文化传媒开展“直播带货”培训,指导中小微企业借助网络带动盈利增长,为新就业群体快速发展厚植成长沃土。

作者:李冬阳 通讯员朱迅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