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爱心助童 送“教”上门

2022-04-12 11:38: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社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爱心助童 送“教”上门

  社工耐心辅导孩子做作业。

  本报讯(记者 毕研敏 张鸿儒 通讯员 韩耀) 4月7日,区民政局社工站的社工,一大早便来到钢城区汶源街道东丈八丘村五年级学生周清涵的家中,陪她一起上网课并解答网课疑难问题。

  “这两天学的什么内容啊?”“前几天教给你的学习方法还记得吗?”

  据了解,周清涵的父母都奋战在抗疫一线,平时没时间关心家里的事,于是便把家中两个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全都托付给了奶奶,可没有文化不能辅导孩子的学习让奶奶犯了难。“我不识字,也辅导不了她,现在有社工辅导她学习,做家长的也放心了。”周清涵的奶奶初汉英说。

  疫情阻挡了学生正常上学的步伐,为及时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效果,关心留守儿童、困难儿童等群体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区民政局社工站开展送“教”上门,助力线上学习活动,“一对一”“手把手”地与学生进行网课学习互动和辅导,真正让他们做到“停课不停学”,并以此为契机积极完善钢城区“爱心助童”服务。“‘爱心助童’原本是我们今年主要的常规工作项目。现在因为疫情,我们又开展了社工伴学活动。社工联系辖区内困境儿童、低保家庭儿童、希望小屋儿童及父母在抗疫一线的儿童,落实线上学习情况,走进帮扶儿童家中,做儿童的‘陪伴者’,为线上学习的儿童进行心理纾解,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区民政局社工站站长吕心翠说。据了解,下一步区社工站将持续跟进,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减轻家长的负担,确保学生学习不掉队,打造爱心钢城社会工作服务品牌。

  除了开展社工伴学服务外,疫情防控期间,区社工站还将从整合资源入手,开展信息登记、人员摸排、环境消杀等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形成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安全屏障。汶源街道社工站、颜庄街道社工站、辛庄街道社工站都积极参与疫情核查随访工作,不仅圆满完成了每日随访任务,还利用社工的专业性,及时消除接听者对疫情的紧张焦虑情绪,并给予情感支持。各社工站还积极参与所在街道全员核酸检测演练、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颜庄街道社工站完成了41个村(社区)网格化疫情防控实战图绘制,截至目前,18名社工共服务人数7456人,服务人次7700余次,服务时长达720余小时。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