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村镇增强乡村发展内生动力帮助群众增收致富

2022-04-12 14:05:28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王铮

责任编辑:李欢

  近日,在平阴县孔村镇北毛峪村金银花种植基地,村民们按照农技人员指导的操作规程,种下一棵棵金银花种苗。放眼望去,40亩金银花种苗迎风舞动,映进村民眼中的都是希望。

  北毛峪村曾是典型的农业村,传统经济作物在倾注村民大量时间、人力和物力的同时,市场竞争力有限,且随着百姓生活需求向多样化发展,近几年来收入提升空间始终有限,大大限制了农业作为本地支柱型产业继续发展的脚步。为解决“地没人种”的难题,北毛峪村“两委”决定把“碎片化”的土地集中起来,激活土地资源。

  今年春季,40亩金银花种苗承载着希望在北毛峪村生根发芽。据北毛峪村党组织书记姬广来介绍,待夏季小麦收获后,还要再种植160亩金银花,由公司提供金银花苗木和种植管理技术,由村集体协助公司进行种植及后期管理。

  在东天宫村,一座座白色的钢架结构蔬菜大棚排列有序。当地紧抓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机遇,依托村内闲置土地,积极探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促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如今,在流转的220余亩土地上,已经建起高标准温室大棚90座,小拱棚20余座,以种植白菜、土豆等绿色蔬菜为主,采用智能化的水肥一体化、滴灌、喷灌技术,实行订单销售。仅2021年,就发放土地流转分红共计50余万元。

  胡坡村成立了农业种植合作社,将村里零散土地集中起来,建立高标准大棚,集约化种植无公害韭菜,村民可以以土地入股和租赁相结合的方式入股合作社,实行农作物收益分红的方式,这样既保障了村民的收入,又实现了土地利用效益最大化,为土地高效利用、农民增收致富和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探索了一条理想途径。

  近年来,孔村镇积极依靠基层党组织力量,将分散的人、地、房、生态等要素有序组织起来,在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广大群众的内生动力正不断被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得到了有效释放,实现了支部有作为、群众得实惠、集体有收益的良性发展。

  孔村镇党委副书记秦锡同表示,下一步,孔村镇将以美丽乡村、齐鲁样板村建设为契机,坚持找准定位、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实践,努力做出自己的特色,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起来,为优质项目生根落地、成长发展提供沃土,不断增强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助力乡村振兴目标实现。(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王铮)

作者:王铮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