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启新程 奋勇争先谱新篇!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2022-04-13 07:22:4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韩霄鹏 肖明君 邵明红 张群 杨晨 李萌萌 张吉庆

责任编辑:李欢

凝心聚力启新程 奋勇争先谱新篇!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4月1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委党校会议中心胜利闭幕。

  连日来,济南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高度关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通过多种方式详细了解会议内容、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大家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上来,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勇当“三个走在前”排头兵,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饱满的干劲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决心,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济南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大历史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济南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描绘了济南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全市各级各部门及时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全力抓好市党代会各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劲动力。

  “开启新的征程,民主法治建设也需要承担新的使命。”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处长尚庆忠表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治理高效、平安和谐的现代化强省会。“这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将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强省会建设目标要求,积极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打造高端法治服务集聚、辐射黄河流域的山东(济南)法治生态圈,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探索新时代法治乡村建设济南实践,努力让法治成为省会核心竞争力,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姜珲表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在更高站位上谋划了济南的未来发展,任务目标清晰务实。作为一名党代表和一名党校教师,有责任、有义务把学习贯彻宣讲好党代会精神作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姜珲介绍,市委党校利用多媒体开发了三个主题“微课堂”,其中一个就是“强省会”系列,目前已有五堂课列入拍摄计划。下一步,学校将组织骨干教师深入开展送课下基层活动,把党代会精神送到基层、送到社区、送到企业。

  为当好排头兵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济南作为省会城市,必须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责无旁贷的担当、坚定坚决的行动,勇当“三个走在前”排头兵。这是新时代济南新的历史方位,也是泉城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且必须扛起的时代担当。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鞭。在新的赶考路上,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将始终保持昂扬向上“走在前”的精神状态,全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向党和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济南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兼发展改革和科技经济部部长杨兴存表示,创新是济南今后五年加快发展的关键一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也是济南高新区的立区之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济南高新区将以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为支撑,以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当好“三个走在前”排头兵。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推动四大主导产业集聚发展。对此,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永胜表示,作为济南市最大的民营企业,集团将围绕四大主导产业尤其是精品钢与先进材料产业进行创新发展,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勇当“三个走在前”排头兵。王永胜介绍,当前,泰山钢铁正与中国钢研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重点推进精品钢系统优化智能制造项目、高端装备用钢智能制造项目建设,加快“莱—泰内陆精品钢生产基地和400系不锈钢产业集群”的建设步伐,努力打造引领不锈钢行业发展的绿色精品钢基地。

  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蓝图绘就,惟有奋斗。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再次吹响催人奋进的号角。报告提出的“六个现代化强省会”具体目标,清晰描绘了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路线图”,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结合实际,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全力推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努力把大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槐荫大队一级警长李福芳这几天都在关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相关新闻。近几年济南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此次会议描绘的发展蓝图,更让他看到了“泉城济南作为省会城市的‘诗和远方’”。李福芳告诉记者,下一步自己将尽快认真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通过微信群传达给亲人和小区居民。“俗话说,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公安交警,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在执法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和营商环境,全力以赴为强省会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市党代会报告既高屋建瓴,又通俗易懂。特别是其中的‘三变’改革——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改革的相关内容让我们倍受鼓舞。”长清区文昌街道西苏村党支部书记孙增民告诉记者,西苏村原来是一个软弱涣散村,面临着无产业、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困境。而现在,西苏村成立了济南市唯一一家区级乡村振兴研究院。该研究院可以举办关于农业产业、乡村振兴领域的各类培训、论坛,这给村集体经济带来一定收入。与此同时,西苏村电商、特色面点和物流产业也开始运转或者筹划。孙增民说,下一步,西苏村将走出一条党建领航、“三变”改革助力村民致富增收的乡村振兴之路。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崔寨街道周孟村党支部书记孟宪华表示:“看到党代会有关报道倍感振奋。如何更好地融入全市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是基层干部思考的首要问题。”孟宪华介绍,近年来,济南坚决扛起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使命,着力做好“黄河文章”,大步迈向“黄河时代”。周孟村作为沿黄村,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根据规划,我们村正在搞高标准农田建设。下一步,我们将把民生为本、产业致富、文化铸魂等贯穿于工作中,让老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发展的红利。”孟宪华说。

作者:沙文婧 韩霄鹏 肖明君 邵明红 张群 杨晨 李萌萌 张吉庆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