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生性增长:强省会“动能充沛”之源

2022-04-13 08:28:16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刘用 肖明君

责任编辑:李欢

  编者按 4月12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作为今后五年的基本蓝图和行动纲领,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六个强省会”目标逻辑清晰、路径明确,既务实又有时代开创性。从今天开始,本报评论版将邀请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围绕“六个强省会”目标进行逐一解读、分别阐释,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明方向、鼓干劲,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凝心聚力、贡献智慧。

  连线专家刘用(山东省科学院情报研究所)

  连线编辑肖明君(“理响泉城”工作室)

  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提出,今后五年济南市要打造成为动能充沛、实力跃升的现代化强省会,这是引领全市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主攻路线图”。应该说,作为省会城市,济南市具有打造现代化强省会的多重优势条件。

  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积累,济南在经济、科教、人才、金融、区位、交通、文化、生态等方面已经形成了独特的优势。此外,新旧动能转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自贸试验区三大国家战略在济南汇集,为打造现代化强省会增添了更多底气。过去五年,全市营商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显著成效,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幅提升,城市空间布局显著优化,这些优异成绩为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提供了重要支撑。当然,在当前情势和既有条件下,济南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存在诸多客观限制和短板,比如城区发展空间南北受限、东西狭长,县域经济总体实力偏低、发展不平衡,产业结构合理度不高、层次较低,外部竞争力较大、差别优势不显著,等等。

  未来五年,全市上下要正确全面估计发展形势,放眼长远和大局,不断完善现代化省会城市的基本功能,壮大发展动能,激发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实力,扎实推进建设“动能充沛、实力跃升的现代化强省会”。

  一是增强省会辐射带动功能。省会城市有其特殊的定位和功能,这就内在规定了现代化省会城市要在全省形成专属于省会的特殊优势,通过“扩散-虹吸效应”机制与周边城市错位发展,不断完善在教育中心、科创中心、旅游中心、贸易中心、医疗中心、交通枢纽、总部经济、行政中心等方面的功能与配套,全力精心打造全省的增长极。

  二是完善城市综合服务体系。省会城市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区,这就内在规定了现代化省会城市要在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方面发挥强大的城市服务功能,壮大城市经济规模,优化城市经济结构,完善城市配套服务,成为高质量融合人口城市化、产业城市化、空间城市化、服务城市化的典范。

  三是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省会城市是一个巨复杂系统,涉及经济、社会、生态、科技、人口等多方面构成要素,这就内在规定了强省会城市的动力之源来自系统自身的优化和内生性增长,通过优化空间布局、促进产业升级、改善辖区生态、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进而激发各类资源要素活力,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做大资源流通量,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最具活力的经济社会系统单元。

  四是丰富现代化内涵。现代化省会城市是现代化经济体的鲜活载体,这就内在规定了现代化省会城市的演化路径一定要遵循现代化逻辑,充分体现人类社会文明的新形态,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济南力量,在大美泉城奋力谱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华丽篇章。

作者:刘用 肖明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