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工作法保障审批服务实现“开门红” 一季度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5.7万余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2022-04-13 14:38:2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通讯员 陈玉哲

责任编辑:李欢

  近日,莱芜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传来好消息,今年一季度,莱芜区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5.7万余件,并全部按时办结,群众满意率达100%,实现了“开门红”,为全年实现“满堂彩”打好了基础。成绩的取得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实际工作中摸索并逐步完善的“1234”工作法密不可分。

  坚持“一条主线”争做担当作为“领头雁”

  3月份,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了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月等系列活动,通过集中授课、线上线下推送、走进社区等多种方式,宣传《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营造出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作为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牵头单位,该局充分发挥“领头雁”的积极作用,坚持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成”改革,加大对营商环境提升工作的宣传推介。强化综合专班力量,推动指标专班工作常态化。一季度,共引导相关职能部门举办各类政企座谈和政策宣讲会10余次,并广泛征求企业群众意见建议,举一反三,整改提升,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扭住“两个关键”用好考核奖惩“指挥棒”

  优化工作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是凝聚创新争优动力的“两个关键”。为此,今年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内部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大厅效能促进等10个重点工作专班,配齐精干力量,明确工作重点,并确定25项2022年度创新项目,涵盖党建引领、商事登记等重点领域,推动全局各项工作全面多点发力。截至目前,各创新项目均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部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该局还探索“e+2+3”效能管理模式,即建立员工技能数据工作中心,将个人责任目标承诺与科室晒业绩打擂台相结合,建立健全岗位定职定责机制、考核评价机制、考评结果运行机制三大机制。开展各类评选奖励活动,一季度共评选“出彩窗口”4个,“出彩服务标兵”20人,“文明服务流动红旗科室”1个,全面激发干部职工的创新活力。

  聚焦“三大重点”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

  2月份,凯傲叉车项目二期顺利实现“多证连发”;

  3月份,济南市首家歇业备案企业在莱芜区办理完成;

  一季度累计为110家企业和329名个人高效办成“一件事”……

  今年以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重点聚焦商事登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件事”改革三大重点领域,取得累累硕果。

  创新推出商事登记“洽谈审批”新模式,并组建了“洽谈审批工作室”,采取“面对面审批服务,零距离解难纾困”的方式,努力为广大市场主体解决困难、降本增效。全面实施市场主体歇业制度,大力推进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一季度,市场主体设立登记全程网办率为99.77%,全区电子营业执照下载率达到55.32%,位居全市前列。

  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推行“立项即帮办”“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验收即办证”“呼叫即服务”的“5即”帮办服务模式。设立“工程项目咨询工作室”“投资项目帮办区”,详细制作办事图解指南,持续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对于重点项目,组成联合帮办团队,对项目进行“精准会诊”,一季度已主动对接10余个重点项目并精准制定帮办方案。

  围绕企业群众关注度高、办件量大的高频事项,持续推进涉及餐饮、文化体育等10余个行业86个“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事项,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办成”。同时根据市级下放权限等事项变动情况动态调整目录清单,塑优办事流程,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办理时限较改革前均压缩65%以上,部分事项实现了零材料、零证明、零跑腿。

  提升“四化水平”共谱高效便民“和谐曲”

  为打造高效便民的行政审批服务体系,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面提升规范化、专业化、智慧化、人性化服务水平。

  定期对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政务服务礼仪提升培训,严格落实“六位一体”督查监管机制,督查科不定时检查窗口工作人员工作纪律、文明礼仪等情况。

  持续推行“独任审批师”制度,选用14名具有独任审批资格的工作人员独立完成事项审查、核准、作出审批决定,实现“一整件事完整链条赋权”,一季度累计办件3475件。创新推出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交易管家”模式,为全区重点项目、民生项目等提供专业化政策咨询、程序引导和业务指导。

  深化“一网通办”,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200余项服务事项可实现“指尖办”。依托“智惠导服”平台,一季度累计服务办事企业群众3010人次,工单按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实现100%。

  除此之外,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从“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再到“优质服务”转变,不断升级“周末无休”“延时服务”等人性化服务举措,一季度周末累计办件1200余件。还设立“帮办代办专区”,开通特殊服务对象“绿色通道”等暖心服务举措。

  (本报记者杨雪通讯员陈玉哲)

作者:杨雪 通讯员 陈玉哲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