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争朝夕奋斗疾行 迈向“六个现代化强省会”——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2022-04-15 06:24:3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济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鞠月芹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立足新发展阶段济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鲜明提出今后五年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强省会”的具体目标。美好蓝图在手,全市上下务必只争朝夕、奋斗疾行,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迈进,用实际行动书写不负重托、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排头兵”答卷。

只争朝夕奋斗疾行 迈向“六个现代化强省会”——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济南报业全媒体 梁大磊 摄

  只争朝夕、奋斗疾行,必须深刻把握济南所处的历史方位。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从更高站位、时代大势中审视济南发展,明确了新时代济南新的历史方位,提出在新发展格局中,打造国内大循环的战略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在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布局中,打造链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节点、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大局中,打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龙头、引领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的龙头。这是新时代济南新的历史方位,也是济南应当具有的历史担当,必将强有力地引领济南持续提升战略地位、不断拓展战略空间、加快释放战略潜能,乘势而上加快发展。

  只争朝夕、奋斗疾行,必须深刻把握“六个现代化强省会”的丰富内涵。加快建设动能充沛、实力跃升的现代化强省会,就是要推动新动能新经济塑成优势,让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为发展主动力,城市首位度大幅提升,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建设创新涌动、富有活力的现代化强省会,就是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动摇,推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实现重大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地位进一步凸显。加快建设功能完备、品质一流的现代化强省会,就是要推动城市发展新格局基本塑成,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高水平建成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加快建设人民幸福、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强省会,就是要通过努力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人的全面发展、全市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强省会,就是要加速构建全域绿色生态系统,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生态更优美。加快建设治理高效、平安和谐的现代化强省会,就是要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城市更具韧性、更为安全。“六个现代化强省会”,让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建设更有针对性、路径更加清晰。全市上下务必拉高工作标准、抬高工作标杆,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努力让“六个现代化强省会”新图景早日变为现实。

  只争朝夕、奋斗疾行,必须正视挑战、迎难而上,一步一个脚印向上登攀。发展之路永无止境,奋斗步伐永不停歇。“六个现代化强省会”目标的实现,从来不会是朝发夕至、一帆风顺的,决不会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能实现的,必定会经历各种困难挑战,克服一系列“既要、又要、还要、更要”的难题。这就要求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提高站位、开拓眼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扬“我不担当谁担当”的精神,始终保持“闯”的精神、“干”的激情、“磨”的耐性、“熬”的韧劲,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推动发展上,高标准、高效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勇当干事创业的主心骨、先锋官。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新时代的济南,有着登高望远的高度、跑赢时间的速度、突破进阶的力度,必定能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中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创造新的发展历史。

作者:济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