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谋新篇 这些党代会报告热词与济南高新区有关

2022-04-15 10:27:28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继往开来谋新篇 这些党代会报告热词与济南高新区有关

  承载着全市人民的热切期望,肩负着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4月9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围绕“三个走在前”如何干,党代会报告为济南下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报告中有许多“热词”与济南高新区密切相关。

  主导产业四居其三

  党代会报告提出,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精品钢与先进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是济南的四大主导产业。四大主导产业中,济南高新区是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支撑,高新区在先进材料产业领域也有前瞻性布局。

  济南高新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达到3200亿元,占全市比例超60%。山东省首个8英寸高功率芯片在高新区通线,全球首款“国密算法高抗冲突物联网安全芯片”在高新区面世。聚焦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新区抢抓“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建设契机,打造大数据与行业应用软件、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人工智能、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产业集群。依托浪潮集团、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等资源,推动算谷科技园和算谷产业园建设,打造全球算力产业新高地。

  高新区的生物医药产业连续4年位列全国高新区前5强,建成全国首个省级互联网医保大健康服务平台。依托华熙生物等企业,济南高新区成为全球最大玻尿酸生产基地。齐鲁制药单克隆抗体生产线产能位居全国第一。聚焦生物医药产业,高新区规划建设世界透明质酸谷,引进法液空超低温设备项目,推进食药品医疗器械创新监管服务大平台等重点项目,产业生态进一步丰富。

  聚焦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高新区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重点推进吉利新能源整车项目和临工重机纯电动渣土车生产,签约引进比亚迪新能源电池项目,加速布局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产业。持续推进济南激光谷建设,签约引进大族激光、宏石激光等行业龙头企业,壮大激光创新创业共同体,打造我国北方最大的激光装备产业基地。

  在先进材料领域,高新区扎实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点任务攻坚行动,加快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生物医药、量子科技、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持续培育壮大新动能,打造全市新经济发展高地。依托山东产研院等新型研发机构,整合省内外创新资源和产业资源,共建产业生态,构建“研发-中试-产业化”创新链,打造服务于新能源、新材料、雷达、航空航天、核电等产业的检验检测及相关耗材研发生产集聚区。

继往开来谋新篇 这些党代会报告热词与济南高新区有关

高端制造生产线

  临空经济区多次被点名

  党代会报告中多次提到临空经济区。尤其在阐述“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功能布局时提到,“两核”是指建设城市科创区和临空经济区,带动起步区加快开发建设;“五组团”是指建设济南城市副中心、崔寨高新产业集聚区、桑梓店高端制造产业基地、孙耿太平绿色发展基地、临空产业集聚区。

  临空经济区紧密包围济南遥墙国际机场,规划面积约148平方公里。园区拥有国家级中德企业合作区、中欧装备制造小镇、国际招商产业园、国际合作园区等金字招牌,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永久会场,落地企业1000余家、世界500强项目12个、中国500强项目18个、外资企业近百家,以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智能制造、航空及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产业,集聚德国博世、大陆电子、福士汽车、海乐、汉格斯特、博马科技,比利时艾斯克,法国雪铁龙,日本希森美康等外资企业,以及复星国药、京东、太古、翔宇等国内行业领军企业。

  临空经济区连天接地、通江达海,拥有国际空港、国家铁路一类口岸、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国家高速主干线、城市地铁轻轨、小清河济南港等“铁空路河海”综合立体交通。园区强化“四港三区”联动,畅通陆海合作通道,重点发展多式联运综合枢纽经济和外向型经济,集聚打造国际陆海枢纽港核心区,建设枢纽新城,推进枢纽和城市互促联动发展,构建内陆沿海双向开放枢纽、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

  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临空经济区全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是山东省全力打造的对外开放新高地,济南市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实施“东强”战略的重要组成,助力济南高新区迈进“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继往开来谋新篇 这些党代会报告热词与济南高新区有关

临工重机生产车间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党代会报告提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济南要担负起勇当排头兵、开创新局面的时代重任,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十三五”期间,济南高新区获批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及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济南高新区现拥有研发机构及创新平台数量超过260个,各类孵化载体超过60家,创新型企业2358家,每万人拥有专利数量463.8件。区内国家级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研发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快速提升,现拥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97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1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4家。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山东区块链研究院、济南人力资本产业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落户园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济南高新区将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实施强省会战略重大机遇,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重大任务,以建成“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为目标,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为支撑,以培育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和企业为重点,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成为塑造“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的重要支撑,当好“三个走在前”排头兵,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局面。

作者:韩霄鹏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