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就业优先筑牢“幸福泉城”根基

2022-04-16 06:37:03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连线专家

  张雪军(山东交通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连线记者

  李娜(“理响泉城”工作室)

  幸福感,是一座城市最打动人心的体验。济南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六个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目标,其中“加快建设人民幸福、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强省会”就是目标之一。面对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把握历史赋予济南的机遇和使命,谋篇布局产业升级,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打造济南人民的幸福之城,是济南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勇当“三个走在前”排头兵,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重要一环。

强化就业优先筑牢“幸福泉城”根基

  作为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和纵深开放格局中的重要支点城市,济南具有城市转型发展的良好产业基础和就业基础。在此基础上,济南“稳就业”政策组合既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意义,又具有广阔的施展空间。因此,把握高质量就业目标,持续加大各项促进就业政策力度,这是稳就业工作的“牛鼻子”。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营造公平就业环境,以数字经济、灵活就业等新就业方式扩大就业蓄水池,增强济南就业承载能力;要通过财政、税收、投资、金融等政策,有效激发市场活力;要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以产业跃迁带动就业转型;要完善就业培训体系,分类施策,提升关键群体就业能力,将城镇新增就业、劳动收入增长率等关键指标纳入政策调控范畴,带动就业示范、提高就业质量,增加就业机会,不断增进泉城人民幸福感。

  在城市转型发展的过程中,济南已经形成了医疗康养区等多个重点区域,培育出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齐鲁科创大走廊、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等行业、产业龙头,这是济南实现稳就业的底气。围绕城市转型发展升级这一核心,济南在就业基本面上依然大有文章可做。如在就业区域终端,大力发展技能密集型产业,围绕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平台经济、现代服务业的人才需求,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队伍,形成高质量就业“稳定器”;在就业区域基层,完善中小微企业支持政策,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市场扶持、资金支持、技术升级、能力提升等问题,进一步激发中小微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确保高质量就业群体的蓄水池。

  以可持续就业能力为核心,构建面向全体劳动者终身学习的职业培训体系。以青年、女性、农村劳动力、老年劳动者等群体为重点,提高其劳动参与率。全面提升劳动者能力素质。完善管理人才、科技人才、技能人才“引、用、育、留”机制,畅通各类人才职业发展渠道。

  高质量就业是社会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就业问题,关系到济南千家万户的福祉。坚持就业优先,是济南经济发展的最大民生。济南作为省会,要走好新的赶考路,只要坚持长远规划,抓住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做好就业文章,必能为“幸福泉城”筑牢根基。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