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商量平台创新发展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2022-04-16 06:42:52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通讯员:常忠 吕振欣

责任编辑:田艳敏

  核心阅读

  同坐圆桌议实事,齐聚“商量”谋共识。

  2017年,济南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创新打造了集协商、参与、合作、监督于一体的常态化、特色化、制度化全媒体协商民主平台——“商量”。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政部门和群众代表四方面参加,就共同关心的话题深度调研,反复协商,形成共识,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广泛传播。截至目前,市政协共开展了40个专题,主题涵盖经济、民生、文化、生态、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市政协各界别、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12个区县政协、60余个市直部门、900余名四级政协委员、千余名基层群众参与“商量”。“泉城商量”已发展成为“全程商量”和“全城商量”,“有事好商量,济南政协邀您来商量”这句话日益深入人心。

  五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为民商量、务实商量、开放商量,推动“商量”的过程成为汇聚各方智慧、推动党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过程,成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成为提升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效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

以商量平台创新发展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

  “商量”的过程,就是汇聚各方智慧、推动党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过程

  自创建以来,“商量”每年都扎到群众中广泛征集、精选“商量”主题。每个专题至少经历1个月时间,其间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党政部门和群众代表四方面人员组成调研组,围绕既定主题至少开展3次实地调研、现场商量,最后选择9-11名代表参加圆桌商量充分协商研讨。

  走进群众中实打实地“真调研”是“商量”的最大特点。

  “我参与的第三专题‘商量’,围绕拆违拆临、建绿透绿这一老百姓关心的主题,先后进行了7次调研,进社区、探现场、访市民、问需求,光积累的素材资料就有5公斤重,调研笔记写了满满一本子。”市政协委员李丽说,她参与了8个专题“商量”,全程参与调研40余次……

  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基层调研有多深入,精准务实建言就有多少活力和效果。

  2018年年初,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举全市之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攻坚,做好规划编制、“引爆区”建设、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三大任务,建设湿地公园。彼时,聚焦这一关乎黄河生态保护和全市工作重点问题,市政协开展了“拥抱母亲河,迈向新时代”专题“商量”。

  在黄河岸边的数次深入调研和现场商量中,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意见建议。“商量”过后,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设计单位的外国专家团队还多次到政协,专门邀请做进一步“商量”,并将鹊华秋色、海门风雨等济南文化意象吸纳和体现到了规划设计中。

  2020年6月,市政协把“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龙头城市”作为重大协商课题进行研究,“商量”平台也首次实现了与议政性常委会的主题融合创新。自6月初至9月,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协商议题,市政协组织四级政协委员、专家百余人次,赴郑州、兰州以及省内沿黄城市菏泽、东营和我市各区县开展调研,行程六千公里,向社会发放调查问卷,收集吸收网友留言,与群众深入商量,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意见建议。

  2021年,国务院批复《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成为继雄安新区起步区之后的全国第二个起步区。此后,“商量”调研组聚焦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多次到起步区实地调研,提出大量可行性建议……

  从2017年聚焦“斑马线上的文明”,委员们身穿马甲在十字路口指挥交通;到2018年聚焦黄河湿地公园建设,委员们卷起裤腿到黄河滩区体验调研;到2019年聚焦农村环境治理,委员们走进村民院里拉呱聊天;到2020年聚焦做大平阴玫瑰产业,委员们深入花田体验采花;再到2021年聚焦“弘扬济南红色文化”,委员们走进红色基地重温红色记忆……每一专题背后均是一次次脚下沾泥土的深入调研和无数次思想碰撞后的观点统一。在深入调研和广泛交流研讨中,商量调研组摸准了实情,建言献策更加精准务实。

  5年来,40个专题“商量”涉及经济发展、城建城管、教育医疗、社会治理、文化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共形成50余份“商量”专报、调研报告,很多意见建议纳入党政文件,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举措。

  “商量”的过程,就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

  5年来,市政协以开放的思维、开放的眼界、开放的手段不断探索创新“商量”,触角向更广、更深层次延伸,在更大范围内凝聚共识、传播共识。

  去年4月,玫瑰增选为济南市市花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这其中也饱含“商量”凝聚广泛共识的结晶。在前年的专题“商量”中,调研组深入中国玫瑰之乡——平阴县开展现场商量,了解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呼声,将“增选玫瑰为济南第二市花”的建议提交到“商量”现场,与有关职能部门达成一致共识——玫瑰成为济南市花有着民意基础,也具备了相关条件。“商量”共识通过全媒体向全社会传播,更增进了社会共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投票中,参与市民人次达106万,赞成占比99.42%。玫瑰增选为第二市花,济南迎来了荷花和玫瑰“荷谐玫好”双市花时代。

  “青春版商量”走进全市34所中小学,走进在济创业的广大青年,让青少年在参与“商量”的实践中,感悟协商民主的制度优势,切身参与城市治理。中央电视台点赞济南做法,认为“商量”培养了青少年“有事多商量”的意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家国情怀。

  “国际版云商量”让9个国家、5种语言的16位国际友城代表、海外侨胞实现“云端”商量,为推进国际友城工作、扩大济南国际“朋友圈”作出了积极贡献。

  “省会经济圈发展”专题“商量”中,济南牵头淄博、泰安、聊城、德州、滨州、东营“1+6”省会经济圈城市政协,同坐圆桌协商议政、建言献策、增进共识,协商成果得到了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的批示肯定。

  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济南市政协分别聚焦“双测温两报告”“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发展中医药”“纾困惠企”等开展“商量”,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增进共识的工作,汇聚了全市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不仅如此,“商量”还在更广范围传播共识。“商量”由市政协主办,各专委会轮流承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济南广播电视台协办,最鲜明的特色就是全媒体协商。创造性打造“商量”全媒体矩阵,人民网、人民政协报、大众日报、联合日报等2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和社会媒体全面参与,通力配合,全程记录宣传。

  每个专题“商量”制作的节目在电视台播出,收视率排名稳居同时段前三;每个专题刊发协商侧记、新闻综述、成果跟踪、委员评论等原创稿件达30余篇,点击量均超过50万次。全媒体协商取得显著成效,济南市政协入围了全国城市政协网络新媒体影响力排行榜,并获得网络新媒体最佳融合创新奖。

  “商量”的过程,就是提升专门协商机构效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

  济南市政协印发《关于建立商量工作室推进“商量”工作与社会治理深入融合的意见》,目的就是在基层打造委员履职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团结联谊的新平台。“商量”自创办以来,已从最初的市级层面全媒体“商量”,到全市每个区县都开展“商量”的全覆盖,如今已是到全市各街镇的延伸融合。

  济南市政协率先建立“商量工作室”,实现协商会议、“商量”录制、界别活动、“商量”展示四大功能。区县政协和161个镇(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也纷纷建立“商量工作室”,做到了“哪里有政协组织,哪里就有商量工作室”。

  “通过‘商量’平台,在花都社区开放了1000个车位,基本上能够解决社区居民停车难问题!”槐荫区绿地国际花都小区停车难问题,被列入区级“商量”工作计划,区政协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和政协委员深入走访调研,历时1个月时间全面摸清了问题症结、群众诉求和解决路径。“商量”过后,开发商主动增加由售改租的地下车位,相关部门增设道路泊位……停车难的问题已经成为“过去时”。

  围绕“出嫁女是否享受村民待遇”,长清区平安街道通过“商量工作室”,邀请政协委员、街道负责人、律师团队、韩庄村“两委”及相关村民进行了充分商量,一致通过了协商议事决议。去年春节前,涉及259户村民的700多万元征地补偿款顺利发放到了村民们手中。据了解,平安街道“商量工作室”成立一年多时间,举办协商议事活动27次,先后解决了涉及民生事业、社会治理的20多件疑难问题。

  “商量”的制度化、常态化开展,在全社会营造了“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浓厚氛围。参与“商量”的市直部门、委员企业、基层单位等,都深切感受到了“商量”的特点和优势,陆续搭建了自己的协商平台,通过“商量”的方式解决问题、增进共识。

  “济南市政协精心打造‘商量’平台,着力推动‘泉城商量’向‘全程商量’和‘全城商量’转化,不断丰富了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实践。”山东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包心鉴多次专题调研“商量”,认为,“‘商量’有力彰显了协商民主促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化功能,成为新时代人民政协发展协商民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成功典范。”

  全国政协、省政协对“商量”平台充分肯定,市政协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全国政协主席汪洋指出,“‘商量’平台,既助力科学民主决策,又推动工作贯彻落实;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体现了双向发力的特色和优势”。“泉城商量”连续3年在全国政协介绍经验。人民日报以《来到群众中,商量身边事》为题作了长篇报道。人民政协报在头版头条发表《泉城商量》。央视评论员杨禹在全国政协大会闭幕会直播黄金时间作了2分钟点评:“济南市政协‘商量’是‘中国式商量的具体化,离老百姓特别近’。”

  回顾五年走过的历程,创新是支撑“商量”平台发展的动力源泉。站在新起点,“商量”正抢抓“数字政协”建设机遇,通过数字赋能、科技驱动,开通“码上商量”,实现“云端履职”,让政协委员履职的渠道更加畅通,群众参与协商的方式更加广泛,“码”上反映、“码”上建言、“码”上协商,实现“指尖上的协商民主”,不断拓展“商量”的广度、深度、效度。

  在近日闭幕的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持续擦亮‘商量’协商民主品牌”被写入党代会报告。“码上商量”平台的启动为“商量”插上了“数字翅膀”,“商量”距离老百姓更近了一步。相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下一个五年,“商量”将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两个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商量”的品牌必将越来越亮。

作者:王希涛 通讯员:常忠 吕振欣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