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良策热盼新作为 政协委员向大会报到 济南进入“两会时间”

2022-04-18 05:43: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王浩

怀揣良策热盼新作为 政协委员向大会报到 济南进入“两会时间”

4月17日,政协委员使用政协会议专用“数字化防疫码”快速办理报到。

  带着社情民意和参政议政的热情,4月17日,出席政协第十五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向大会报到。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市政协坚持大会组织与疫情防控工作一同谋划,及时调整会议安排,对会议日程进行了优化,将很多“数字政协”建设成果运用到会议中,在委员报到、数字化会议服务等方面有很多新举措。

  人像识别签到+移动测温6秒钟零接触完成报到

  根据大会安排,本次会议全程采取闭环管理,列席人员将在龙奥大厦分会场参会,港澳委员采取远程视频方式参会,各驻地均设有核酸检测采样点。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会前所有参会人员均配合做好了个人防疫和核酸检测等,以确保安全顺利参会。

  大会报到现场采用“人像识别签到+移动测温”,全程做到了“无感知、不停留”。考虑到会议参会人数较多,为了避免排队等候、人员聚集,本次大会新推出会议专用的“数字化防疫码”。委员会前通过自助方式在线提交防疫有关资料,由疾控部门统一审核通过后,点亮“绿色通行”标志。凭此标志,报到当日可实现快速免检通行。该措施有效实现了参会委员、会务保障人员、疾控部门三方信息快速同步,同时保存完整的数字化防疫资料。

  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大会还对委员报到流程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形成了“6秒钟、零接触、一站式”快速报到流程。“6秒钟”是指委员从到达报到席位,至完成报到流程,最快可以在6秒钟内完成;“零接触”是指会前经过充分准备,已将会议物品提前放置于委员房间,现场只需领取统一放置于透明袋中的证件、房卡等物品;“一站式”是指以往报到需要委员在不同席位间穿行完成报到流程,今年经过流程优化后,委员在一个席位签到,即可实现一站办结。

  会议有关议政建言、意见建议,采取网络参与方式进行收集,力求做到会议质量标准不降、效果氛围不减、安全高效召开。

怀揣良策热盼新作为 政协委员向大会报到 济南进入“两会时间”

政协委员扫码进入“码上商量”平台。(本报记者张一范良摄)

  委员履职热情高提案“干货”足报到当日收到提案368件

  本次会议恰逢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闭幕不久,怀揣着对济南未来发展的无限期待,前来报到的委员们围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精心准备提案,积极建言献策,以最饱满的精神、最良好的状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贡献力量。

  市政协委员、人才有价(山东)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安忠今年准备了3份提案。内容涉及企业人才政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大数据精准招商等。“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描绘了济南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我最关心的是如何落实好党代会精神,下一步有哪些具体举措和行动。”王安忠坦言,这些年看到自己的部分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心里充满了自豪感和使命感。他表示,“将继续积极履职,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诠释政协委员的担当和责任。”

  记者了解到,截至17日17时,大会提案组共收到提案368件。

  “全媒+”立体呈现大会盛况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带来视听盛宴

  市两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做好济南市两会宣传报道工作,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新型生态媒体优势,抽调济南日报·济南发布、新黄河·济南时报、舜网、爱济南新闻客户端等报、网、端骨干采编及技术力量,组建“实干铸就伟业、奋斗开创未来”济南报业市两会“5G+4K/8K+AI+AR+融媒大联播”大型全媒体报道“战队”,“武装”最新传播技术,充分发挥全媒体矩阵作用,全方位立体化呈现大会盛况。

  深度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传递代表、委员“好声音”,展现代表、委员履职担当的风采……两会期间,济南报业全媒体“最强战队”将推出一系列内容鲜活、形式新颖、传播度广的融媒体新闻产品,向社会各界及时准确传递会议精神,用有深度、有鲜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报道,讲好济南故事,传递两会声音。

  与此同时,济南报业还将对市两会报道进行全媒、全域、全网传播,让济南故事走向全国,让世界了解济南。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沙文婧)

作者:沙文婧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