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上商量”:为济南政协全会“数字赋能”

2022-04-18 05:43: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王浩

“码上商量”:为济南政协全会“数字赋能”

“码上商量”:为济南政协全会“数字赋能”

政协委员扫码进入“码上商量”平台。(本报记者 张一 范良 摄)

  春风作伴,盛会开启。

  17日上午,出席政协第十五届济南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肩负使命,满怀豪情,陆续来到所在驻地报到。不同于以往,今年委员在大会报到处领取会议材料时,手中多了一份“码上商量”使用指南,这引起大家的浓厚兴趣,很多委员立刻掏出手机扫码一探究竟。

  据大会秘书处工作人员介绍,“数字赋能”是本次大会的突出特点,“码上商量”便是其中的重要平台。今年以来,市政协秉持开放理念,加强“商量”平台矩阵数字化建设,依托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技术团队打造了沉浸式、闭环式、一站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移动平台,旨在让政协委员履职更加便捷,方便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商量”,进一步畅通民意渠道,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实现“指尖上的协商民主”,实现“全城商量”。

  记者通过手机扫码发现,该平台默认进入“我要留言”界面。网友可以围绕当前市政协正在开展的“助推打造北方种业之都”专题“商量”有关话题进行留言,提出自己的看法及意见建议。同时,记者在该界面看到12个区县的“商量”入口,点击后进入区县“商量”页面,就“商量在区县”正在开展的话题进行留言互动。据了解,在这里市民群众最多可同时针对14个“商量”话题进行留言。除了“我要留言”界面,该平台还设有“前导页”“云商量”“全媒报道”和“我的信息”等界面。

  市政协委员钟倩认真体验使用“码上商量”后表示,“码上商量”平台拥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改革深意。一方面,打造“码上商量”平台有利于进一步畅通民意渠道,让乘“云”商量成为新时尚,与老百姓更近更亲;另一方面,从线下到线上,从网端到指尖,这不只是简单的技术迭代赋能和拓展应用场景,更关键的是彰显出市政协数字化改革的决心、信心和“走在前列”的担当,促进公共服务更便捷更加注重体验感。

  令钟倩欣喜的是,“码上商量”平台设有“云商量”界面。“通过这个功能可以随时随地就自己的所思所想在线商量,更方便我们委员履职。在这里,市民最多可以实时观看22场‘云商量’,平台承载量非常强大。”钟倩感慨道,虽然她是一名“新”市政协委员,但五年来一直关注着“商量”,见证了“商量”平台从“泉城商量”到“全程商量”再到“全城商量”的完美进化过程,接下来,她将积极使用“码上商量”平台履职,聚焦民生实事建言献策,进一步助力擦亮“商量”名片。

  另据了解,本次政协全会在推进“无纸化会议”方面迈出了一大步,“码上商量”平台也将充分发挥其特色化功能。委员可以通过“码上商量”平台“委员通道”进入座次查询引导入座系统,输入姓名或委员编号,便呈现图示化座次标注,更加精准更加直观,并支持重名查询、多场地查询等。

  事实上,“码上商量”只是政协“数字赋能”的一部分。近年来,市政协利用“济南政协”新媒体信息化平台,以委员移动履职为主线,通过对提案管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新闻发布、社情民意等10余项功能陆续整合并融为一体,建成了济南政协“协商云”平台,开启了委员“云端履职”新模式。

“码上商量”:为济南政协全会“数字赋能”

  (济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希涛)

作者:王希涛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