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黑旋风锯业有限公司坚持“专精特新”发展战略 自主创新成就行业“领头羊”

2022-04-18 09:32:37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杨雪

责任编辑:王浩
山东黑旋风锯业有限公司坚持“专精特新”发展战略 自主创新成就行业“领头羊”

全自动PCD锯片专线

  4月12日,记者来到坐落于莱芜高新区的山东黑旋风锯业有限公司。走进生产车间看到,各类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激光切割出明艳四射的钢花,全自动化磨床精准磨削,投料机器人手臂挥舞,转运车辆穿梭不停,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条高端硬质合金冷切锯片基体生产线,是公司近几年自主研发的新产品,主要用于高效切割钢管、钢棒等铁工领域……”硬质合金高档片专线调度李国栋向记者介绍道,这款产品一经问世,通过其切割的高效率和稳定性,迅速风靡国内外市场,目前主要出口欧美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像这种高端冷锯基体产品,在公司的研发道路上并不是“昙花一现”,高档PCD锯片基体、框架锯条等新产品不断研发成功,已是“百花齐放”,并在国内外市场竞相争艳。

  山东黑旋风锯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主要生产硬质合金锯片、金刚石锯片、金属冷热切锯、框架锯条基体等制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年生产能力达700万片,产品涉及14个系列6000余个规格品种,畅销28个省、市、自治区,远销欧美等50余个国家和地区,占据国内锯业半壁江山。仅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就达到2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接连不断的订单,不仅源于企业对产品品质的极致追求,还得益于公司始终坚持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作为国内最大的锯片基体生产企业,公司以“打造世界一流超硬材料锯切工具制造服务商”为发展愿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长期和国家钢铁研究总院保持紧密合作,与国内大型钢铁公司建立“联合实验室”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充分发挥科协人才和技术优势,以“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为抓手,持续保持研发创新能力。

  据了解,黑旋风锯业工程技术中心共有研发人员30多名,每年研发投入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6%以上。现拥有授权专利6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无论是专利的数量还是质量都居行业之首。2019年,荣获工信部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等荣誉称号。

  然而,记者在技术研发中心却只看到几名研发人员。山东黑旋风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德智告诉记者,“我们的研发人员不会只关着门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通常都是带着研发项目下沉一线,在现场跟踪数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总结经验,反馈到研发项目中,力求将产品打造得更加完美。”

  今年受疫情影响,公司在物流运输、原材料供应等方面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好在前期原材料备货充足,产品都能做到按时交货,即便是交货时间延迟,客户也愿意等待。“因为我们的产品值得等。”朱德智自信地说。

  朱德智的这份底气来源于对公司产品质量的自信。近年来,企业围绕新四化(单机自动化、联机智能化、产品模块化和工厂信息化)不断加大科技投入,引进“新型带钢热处理生产线”“智能化磨床”“全自动数控车床”等具有国内领先技术水平的硬件设备,让产品的性能更加稳定,基本覆盖了不同行业、不同档次,能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

  朱德智给记者举了个例子,过去锯片能切割就行,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客户对切割平整度、切割噪音、切割平方数等都有更加严苛的要求。锯片在切割过程中需要高速旋转,如果锯片平面度不好,切口就不平整,需要进行二次打磨,而使用高档锯片切割则完全不存在这类问题,这会为加工企业节省不少成本。“一根头发的直径大概是0.07毫米,而高档锯片平面度和端跳要求在0.03毫米以内。我们企业的产品已经做到了这一点。”

  山东黑旋风锯业有限公司无论从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研究,到设备硬件的引进优化;还是从锯片基体本身基础理论的研究,到生产实施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的研发等,凭借着较高的自主创新水平和能力,实现了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开发一代的良性循环,打破了高档硬质合金锯片基体的国外垄断态势,形成独特的市场核心竞争力,以过硬的产品质量夺得了行业话语权。同时,公司以标准引领发展,参与起草制定了《金属热切圆锯片基体》《金属冷切圆锯片基体》等多项行业标准,成为锯片行业名副其实的“领头羊”。

  (本报记者 杨雪)

作者:杨雪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