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CBD:全省金融高地强势崛起

2022-04-19 13:36:27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刘杰 通讯员 黄佳杰 李鑫

责任编辑:王浩

济南CBD:全省金融高地强势崛起

流光溢彩的市中区夜景 高玉静 摄

  昨昔乘风破浪,今朝焕新出发。

  过去一年,黄河之畔的千年古城济南,GDP突破万亿大关、迈入全国特大城市。

  过去一年,锚定建设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的历下,抢抓机遇、敢于创新,始终代表着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形象。

  一个“抢”字,凸显着历下人只争朝夕求发展的紧迫感,一个“新”字,彰显出历下人不畏艰难敢突破的执行力。

  在历下东部,济南中央商务区强势崛起,发展之势形同浪潮。因为这里,不仅是历下“一轴三区多园”的重要节点,更是济南经济密度最高、辐射能力最强、最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形象的重要标志性区域。

  在济南中央商务区,历下人踏着时代的步点,迎着发展的大潮,笃行不怠,奋斗不息,用闯劲向时间要效益,用拼劲向空间要发展,用苦干实干描绘着无限光明的未来。

  厚积薄发

  现代之城巍然屹立

  一个城市的形象靠的不仅是几座楼宇,更多的是依靠一个标志性区域,而中央商务区正是一个城市发展水平的缩影和鲜亮名片。经历过“大拆迁”阶段的济南中央商务区,已经迎来了“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期,一座厚积薄发的现代之城已巍然屹立。

  2022年,济南中央商务区即将迎来第一个商务商业载体的集中交付潮,将有26栋商务楼宇交付,交付总建筑面积超过136万平方米。

  目前,累计建成各类高端载体300万平方米,聚集各类总部和高端企业500余家。“山泉湖河城”五大超高层中,代表“泉”的华润超高层和代表“河”的平安超高层已经封顶,4月底,428米的“山”绿地山东国金中心项目也将封顶,刷新齐鲁天际线。预计两三年内,五大超高层将全部建成交付。未来,这里将建成百米以上高楼62座,200米以上高楼13座,为高质量发展拉开成长空间。

  发展如逆水行舟,济南中央商务区的建设与招商突出一个“抢”字。围绕全区构建“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济南中央商务区将锚定“强势崛起、全省领先”的目标,坚定不移抢进度、抢项目,推动快出形象、快见效益。

  4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强到历下调研时强调,“举全市之力建设中央商务区。”这是市委对历下发展的重视,更是对济南中央商务区发展的殷切期望。

  今年,随着总部项目基地交付,铁投集团、鲁信集团、国惠集团、省国电投、省农担集团、省发展投资集团等大型省企总部也将入区发展。秉持着向天空要发展、向项目要发展的思路,济南中央商务区正朝着“寸土”生“斗金”的目标大步向前,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朝气蓬勃

  金融之城强势崛起

  济南中央商务区是按照省市决策部署,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打造的高层建筑最密集、高端企业最集中、引领强省会高质量发展的“总部经济和金融机构的聚集区”。截至目前,片区内已入驻山东能源集团等世界500强总部和区域总部17家,恒丰银行、齐鲁银行、和泰人寿、莱商银行等4家法人金融机构,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等40余家省级金融机构,其他总部型企业200余家,以及上交所服务山东基地、新加坡金融服务中心等资本市场服务平台,一座朝气蓬勃的金融之城已强势崛起。

  济南中央商务区将继续围绕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发展定位,发挥好恒丰银行、齐鲁银行等骨干金融企业的作用,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提供金融支持。目前,省技术成果交易中心、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秦岭投资等一批专业服务机构和金融企业已经确定入驻。

  2021年11月,济南获批成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泉城迎来了新的金融使命。作为这项国家战略的核心承载区,济南中央商务区在片区打造了20万平方米的专业化园区,为科创金融改革提供一流的生态、环境和要素。

  接下来,济南中央商务区将抢抓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落地重大机遇,大胆探索试验,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提升服务,与省市机关和省属、市属国有大平台加强沟通联系,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齐鲁银行科创支行、恒丰银行博士后团队、山东高速通汇资本加强合作,统筹各方资源,形成集聚规模,发挥“虹吸效应”,促进“金融+”企业集聚发展,蹚出一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助力科技企业成长的新路子。

  活力四射

  创新之城拔节生长

  自贸试验区工作启动以来,历下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历下区块三年行动计划》。计划共包含157项行动任务,涉及全区32个部门,全力营造办事环节最少、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一座活力四射的创新之城拔节生长。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建设,《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历下区块三年行动计划》93项工作任务完成率100%,梳理可探索的改革突破点50余项,提炼创新案例59项。制度创新成果数量较多且创新性较强,形成诸多可复制、可推广、独具特色的制度创新举措。其中,2022年历下区块《构建文化企业“出海”全链条服务体系》被评为“最佳实践案例”在全省推广,自贸赋能效果逐渐显现。

  济南中央商务区紧抓与自贸试验区联动的“双区叠加”优势,着力打造法制化、便利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率先建成自贸企业服务中心,全面承接首批下放的167项省级权力事项,行政审批效能大幅提升。进一步扩大“一链办理”行业应用范围,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发证”模式。“极简审批”“一业一证”“一照多址”等改革也逐步覆盖更多审批事项。优化“互联网+政务”水

  平,打造“历马办”政务服务微平台,实

  现“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

  系列不见面审批;优化涉税服务,“微信办税”“极速退税”有效提升办税服务质效。“政银合作”商事登记、“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等举措已全域复制推广。

  宜居宜业

  品质之城呼之欲出

  打造产城融合更加紧密的国际一流CBD,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与国内外一流“高手”同台共进,这是济南中央商务区始终坚持的发展信念。自2020年加入中国商务区联盟以来,济南中央商务区不断学习借鉴其他商务区的成功发展经验,持续推动济南中央商务区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一座宜居宜业的品质之城呼之欲出。

  围绕市委对历下提出的“打造城市高品质的标杆”的要求,济南中央商务区将持续增强与世界级商务区的对话能力,加速国内外优质资源聚集,奋力打造全省经济发展的示范高地。

  今年,济南中央商务区将积极承办中国商务区联盟年会,加强与国内各大中央商务区交流合作,提高济南CBD知名度和影响力;并借助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国内外高端论坛、峰会展会,开展专题推介,塑造国际化品牌形象。

  业兴与人和不可分割。济南中央商务区还把生态环境的打造作为品质提升的重要一环。

  目前,济南中央商务区绸带公园“一纵一横”格局已基本打造形成。南北约2公里的绸带公园,荷花湖柳叶亭相映成趣;东西向“引山入心”,五顶茂岭山步行栈道与绸带公园垂直贯穿。加之“小地块、小街道、小退界、小转角、小绿地”的先进理念,更显空间活力十足。今年,济南中央商务区将立足于国际化一流园区的定位,在管理理念、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上创新突破,展现强省会发展水平。重点做好立面标识、牌匾广告、亮化绿化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丰富国际化元素,引入国际化业态,探索布局智能交通网络,借助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契机,在片区内打造以万象城、龙湖天街为主体的活力商圈,激发首店经济的效应,真正让中央商务区成为全省时尚消费新地标、国际化城区新亮点。

  新发展的画卷已经展开,新奋斗的音符已然奏响。

  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征途上,历下人迈着铿锵的步伐,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敢于创新的使命感,不断开创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新局面,不断将济南中央商务区打造成为全省领先的发展高地!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 刘杰 通讯员 黄佳杰 李鑫)

作者:刘杰 通讯员 黄佳杰 李鑫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