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响泉城·理上网来】打造服务型政府,为“幸福济南”加码

2022-04-20 07:38:21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连线专家梁举(山东省委党校讲师)

  连线编辑肖明君(“理响泉城”工作室)

  市两会现场气氛浓烈,议题内容务实贴心。其中,“服务型政府”就是代表、委员们的热议话题之一。19日上午,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于海田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要不断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力量,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既指明了政府建设的原则目标,也指出了政府建设的力量源泉。

  毫无疑问,新时代服务型政府建设,当以“人民满意”为宗旨,而宗旨的落实和目标的实现,最终需要通过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来完成。说得更具体一些,服务是否便民,是衡量政府效能高低的一把标尺。今年年初,一位网友在“深圳卫健委”公众号文章评论区留言,反映核酸检测报告迟迟不出而无法入院,希望得到帮助。深圳卫健委立马回复“电话发我”,并快速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为这位孕妇出具报告,使其能够及时入院检查。深圳卫健委这句“霸气回复”冲上了热搜第一,也让“服务型政府”这个概念跟着火了一次。近年来,济南市服务型政府建设成效同样显著,其坚持在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社会民生领域深度改革,抓住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惠民之举。最近,济南市又推出一项实打实的服务举措,那就是推行新建商品房买卖合同电子签章。通过这项改革,购房者只需完成电子签约,即可随时通过手机查看购房合同,实现新建商品房买卖“全程网办”。目前,这种“互联网+网签”模式,是数字化赋能服务型政府的典型之举,值得各方面借鉴推广。

  不难发现,新时代服务型政府建设,其工作机制越来越向“集成化”“标准化”迈进。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济南市制定出台了《济南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政务环境一章中,该条例主要对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作出规定,要求完善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数据共享交换和业务协同,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以近年来的行政审批改革为例,济南市坚持服务内容做“加法”,审批环节做“减法”,办事效率做“乘法”,服务模式做“除法”。在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中,大力推广全程电子化登记,建立企业注销“一站式”平台,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优化“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的济南模式,实现按阶段一张表单、一套材料全落实。同时,全市提出提供“24小时不打烊”在线政务服务,推动更多类型审批事项秒批秒办。

  需要强调的是,政府服务优化提升,无论在技术和机制上如何迭代,始终都应以民生“痛点”“堵点”的排除为着力点,以效率和效能的提升为诉求,这其实也是城市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诉求。新时代服务型政府建设,需要全市上下通过不断自我革命,来强化干部队伍的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幸福济南”加码。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