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区四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扛起工业强区发展大旗——看主导产业如何发力

2022-04-20 12:31:1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莱芜区四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扛起工业强区发展大旗——看主导产业如何发力

  山东嬴城宏济堂中药生产项目施工现场

  在年后相继召开的莱芜区党代会和区两会上,明确提出,坚定不移扛起工业强区发展大旗,做强高端装备智造产业、先进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产业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培育一批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壮大区域实力。

  烂漫4月,春景如画。

  莱芜区正乘风破浪,厉兵秣马,吹响建设“五个现代化”新莱芜的铮铮号角。高端装备智造产业、先进材料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产业四大主导产业,如同莱芜区产业发展的“领头雁”,正扇动两翼,起势待飞。

  坚持“项目为王”重点项目“跑”出发展新动能

  4月15日,春风和煦,山东嬴城宏济堂中药生产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火热景象,这里塔吊林立、车辆穿梭、机器轰鸣,工人们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作为中医药产业的创新点与突破口,山东嬴城宏济堂中药生产项目高度契合山东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理念,被列入山东省重点项目、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和济南市重点项目。

  建设“加速度”,只争朝夕。该项目于2021年8月份正式开工,目前,综合制剂、综合仓库主体结构已完成,二次砌体完成30%,成品库基础施工完成,基础回填完成50%,今年9月底有望试生产。

  宏济堂中药只是莱芜医药产业园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市十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莱芜医药产业园已形成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保健品化妆品、防疫防护五大产业板块。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30余家。其中,华安生物的“生物全降解冠脉雷帕霉素洗脱支架系统”已批量上市;珅诺基药业的国家Ⅰ类抗肿瘤新药“淫羊藿素(阿可拉定)软胶囊”已获批上市。

  走在莱芜大地上,到处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不断刷新着建设“进度条”。

  俯瞰口镇街道,厂房林立,仿佛在一夜之间“冒”了出来。总投资1535亿的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自2019年底签约以来,不断创造“重工速度”。在智能网联重卡一期、凯傲智能叉车一期已经投产的基础上,今年的产业集聚效应将持续发挥,凯傲叉车二期(德马泰克)项目年内主体建成,争取特种车、大型工程机械等项目开工建设。同时,计划年内新引进高端配套项目10个。

  新能源产业蓄势待发。3月30日上午,“绿色邮政建设,橙仕贡献力量”邮政版橙仕发车仪式在山东豪驰智能汽车有限公司举行,首批“邮政版橙仕01”将启程发往山东烟台邮政。豪驰智能作为专注于新能源配送车研发智造、无人配送车研发智造、末端自动化配送服务的科技企业,始终致力于为快递配送提供绿色安全高效的解决方案,目前橙仕系列车型已在邮政、四通一达、顺丰等快递公司投入运营。

  立足创新兴区科技创新插上“腾飞之翼”

  在今年的莱芜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不断突破发展瓶颈、释放发展活力、汇聚发展优势。

  泰山钢铁作为济南市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积极发挥科研创新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作用,与众多科研院校联合开展低碳绿色技术研发,寻求二氧化碳在钢铁流程内的规模化自我消化途径。

  “我们最新的绿色低碳科研成果就是与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开发的顶底复吹二氧化碳冶炼不锈钢技术,已经完成了工业试验应用。”在不锈钢事业部GOR精炼炉主控室,车间主任殷齐敏指着电脑屏幕上一条管道线路和数字说道:“二氧化碳从阀门站经过底吹枪吹入炉内,二氧化碳首先可以对枪头喷嘴起到保护作用。冶炼过程强化了熔池搅拌并促进脱碳,降低熔池局部过氧化,减轻钢液Cr损,缩短冶炼周期的同时显著降低生产成本。”

  除此之外,泰山钢铁的泰嘉不锈钢冷轧板材深加工项目,采用世界一流、国内领先、清洁环保的设备工艺,可为下游制品企业每年提供超过30万吨的优质原料。高科技带来高端产品,泰嘉不锈钢冷轧产品表面质量可以达到2B级别,金属表面耐锈蚀能力强,可通过中性盐雾实验190多个小时,是普通BA板标准的两倍以上。

  去年8月份,“济南介孔谷产业技术研究中心”落地莱芜。这是新材料产业领域的一个亮点。项目落地后,将进一步加快介孔材料科研成果转化,在济南打造全国最大的介孔技术产业化平台,并将吸引一批深加工企业在济南集聚,形成新的高科技产业集群。

  打造一批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壮大主导产业,离不开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核心技术研发,为此,莱芜区将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今年的研发投入将增加18%,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5.7件。

  创新无处不在,创新创造未来。探索设立创投基金,五年内“专精特新”、瞪羚企业数量实现倍增;深化与知名院校的产学研合作,打造一批产业创新中心、“创客空间”孵化器;实施创新人才培育行动……一项项新举措不断为四大主导产业蓄势赋能,助威发力。

  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项目建设的“店小二”

  软环境也是生产力,周到服务也是一种发力。

  位于口镇街道工业园区的梅晔(山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是今年刚开工建设的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却遇到用能需求的问题。

  口镇街道今年刚成立的项目推进工作专班,主动靠前服务。在工作专班的协调下,梅晔(山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水电问题已经解决,蒸汽管网建设工作也在逐步开展中。

  项目推进工作专班及时协调破解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重点难点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高效率保障了重大项目建设。

  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在工业园区落地后,用工需求迅速增长,企业普遍反映招工难的问题。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口镇街道成立了山东重工新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

  公司定期入企走访摸排,细致了解工需双方要求,建立企业招工需求台账和务工人员信息台账,有的放矢地策划招聘活动及企业个性化招聘方案。收集审核后的招工信息,通过线上各媒体、线下镇村联络群等多种渠道发布用工信息,引导周边更多人就业。

  目前,已与凯傲智能叉车、鲁能开源电力、医药产业园等30余家公司达成人才供给协议,利用网络服务平台建立人才求职数据库,现登记造册各类人员6000余人。全年通过培训、考试等形式为服务企业组织面试240余场。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今年,莱芜区将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1+N”企业定制套餐服务,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掌上办”“扫码办”,加快电子证照推广应用,企业设立登记全程电子化达到95%以上,推动自助服务向社区、银行网点、商超覆盖,不断升级“15分钟政务服务圈”,方便企业群众自助办、就近办、多点办,叫响“莱好办”政务服务品牌。

  作风硬不硬,关系到服务优不优。就在不久前,“走在前、争一流、开新局”作风建设年活动在全区上下全面展开……

  借得东风好行船。工业强区,离不开主导产业的强力推进。莱芜区将乘着市党代会、市两会的东风,乘势而上,勇立潮头,四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共同发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莱芜、争当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的“排头兵”提供强力支撑。 (本报记者亓楠楠)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