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大山里的博物馆

2022-04-20 12:31:5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鞠月芹
“藏”在大山里的博物馆
“藏”在大山里的博物馆

  燕子石(三叶虫化石)是莱芜响当当的文化产品。燕子石又名多福石,因石上有化石状如蝙蝠、形似飞燕而得名。由燕子石制作的砚台——多福砚,闻名遐迩。在莱芜区牛泉镇西牛泉村旗山上,“藏”着一家莱芜多福砚博物馆。

  2016年,“多福砚制作技艺”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这项技艺,2018年,作为多福砚制作技艺传承人的张瑞乾,多方筹集资金在旗山上开始建设多福砚博物馆。目前,已建成历史遗留多福石坑口展厅,多福砚历史文化展馆、乾隆珍玩多福砚展厅、名人砚铭展厅等,博物馆收藏有多福砚系列、鲁砚系列、省外名砚系列等各色砚种800余件套,研究多福砚文化的《多福砚文化集注》100余册,充分展示多福砚文化、鲁砚文化及中华砚文化的整体风貌。

  (本报记者巩丽丽 亓亭摄)

责任编辑:鞠月芹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