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济南记忆”中发现文化强市密码

2022-04-21 06:27:42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王浩

在“济南记忆”中发现文化强市密码

  连线专家

  王淑琴(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哲学博士)

  连线编辑

  肖明君(“理响泉城”工作室)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为做好今年工作划出了重点、绘就了路线图,其中就有“扎实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重点部署,无论打造济南黄河文化IP,还是加强泉城文化保护传承;无论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还是推动文体旅商融合发展,这些都是文化发力的重要点位。城市文化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凝聚力,集中体现为城市文化软实力,它是城市整个文化力量的显现状态,是对城市历史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而历史文化资源是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来源。

  首先,在软实力外显层面上,持续推动文化景观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济南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南依泰山,北跨黄河,城中有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等著名自然景观,“天下第一泉”“七十二名泉”名扬天下;“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城市风貌世人皆知。济南今年将深化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大辛庄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打造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加快“济南泉·城文化景观”申遗,筹建泉水博物馆。2022年3月20日,《人民日报》发表了题为《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重要论述综述》的文章:“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子孙万代。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全面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统筹好旅游发展、特色经营、古城保护,筑牢文物安全底线,守护好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济南市的历史文化资源丰富,人文底蕴厚重。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方面,济南市一直在提升城市历史文化深度和影响力方面加大投入。文化景观与文化遗产是文化的载体,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传统文化更接地气、更有人气,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是保留历史传统和历史记忆的有效方式。

  其次,要实现内隐层面和外显层面的良性互动。内隐层面,由城市的文化价值系统组成。它指的是那些位于其价值系统深层的思想、观念、价值体系等。济南历史悠久,推动龙山文化、大舜文化、儒家文化、“二安”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除了做好中华文化的研究与诠释,要充分发挥文化景观与文化遗产的积极作用。例如“天下第一泉”景区中的尚志书院,为清代山东巡抚丁宝桢所创。“尚志”二字体现了源远流长的儒家文化,“尚志”见于《孟子》一书,士人要从事的是“尚志”,要居仁由义。明府城片区中的后宰门街,清代称厚载门街,“厚载”一词见《易·坤卦》:“《象》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条老街承载了君子文化与儒家德治天下的思想。城市是靠记忆而存在的,城市的哪些东西最能铭刻下人类的记忆?无疑是文化与思想。城市往往依靠它一系列显著的文化符号在人们内心深处刻下特别的记忆,一提起这座城市,人们总会首先想到它们。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所在。在丰厚历史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在厚重的“济南记忆”中,发扬济南优秀传统文化,发现文化强市的密码,实现文化遗产与文化观念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王浩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